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十堰>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汉十城铁建成后武汉到十堰不到两小时

2014-12-10 16:43:5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张晟

4年后,当乘客乘坐汉十城铁路过武当山风景区时,将历经4座共计12.93公里长的隧道、3座共计160米长的高架桥梁。这意味着,列车在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运行时,将不断钻洞过桥。

昨日,省环保厅发布已获批复的新建铁路武汉经襄阳至十堰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汉十城铁)环境影响报告书,给出了以上做法的真实原因:尽最大可能保持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的原始风貌。

记者了解到,整个汉十城铁工程秉持环保选线原则,全线尽量避免和降低对环境敏感区的影响,根据规划,汉十城铁在通过武当山风景区时无路基工程,全部使用隧道和桥梁,总长13.09公里,桥隧比高达100%。

众所周知,相对架桥修隧,路基工程造价相对较低,在已建成的国内高铁线路中,有条件的地段都会尽量采取这种方式。在之前的讨论方案中,采用多高的桥隧比存在争论,也因此形成了南线、中线和北线3个方案。后两个方案桥隧比均不到80%,路基长度分别为2.468公里和4.455公里。

最终,中线、北线方案均因地面工程较多、对景观影响较大而被否决。其中,中线方案紧邻古建筑群玉虚宫,北线方案通过当地太极湖景区。

中选的南线方案,位于风景区核心景区的线路全长仅853米,包括部分龙潭沟隧道,约长803米,以及全部剑河桥,虽然其工程造价较最低的北线方案增加了3.16亿,但专家论证,它没有大面积开挖山体,对自然环境影响极小。同时,它绕避了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距离线路最近的遗产点为北侧的回龙观和南侧的回心庵,它们分别相距线路900米和850米。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线路绕避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和缓冲区,也不在遗产的可视范围内,工程的建设不会对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造成影响。

4年后建成 武汉到十堰不到两小时

根据已获批复的环评报告,汉十城铁将于年内开工,计划工期4年。建成后,它不仅拉近了武汉与十堰、襄阳等省内多地的距离,产生同城效应。同时,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的开发、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它将把长江经济带的中点武汉,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接,将长江中游的经济影响扩散到西北、扩大到中亚甚至西北欧。

汉十城铁近期线路自在建汉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向西北方向经孝感、随州、襄阳至十堰,正线里程约为395公里。远期自云梦站经孝感西、东西湖引入武汉西站,全线设车站14座。

通车后,十堰至武汉旅行时间可缩短至100分钟,襄阳至武汉可实现70分钟内通达,极大地拉近“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增强武汉对沿线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促进鄂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成为加强其与邻近的“武汉城市圈”联系的重要纽带。

十堰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