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今天的车事风云榜,首先来说点轻松的,车型什么的后面再聊。先说一点轻松的,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叫做Edit,已经在香港发布了,这是一个香港的公司OSVehicle最近展示了一个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

  • 李楠李楠说道
  • 蒋韬:凤凰汽车
清洁能源可燃冰

张琦:北京时间10点07分25秒,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各位早上好,我是张琦。
婉乔:大家好,我是婉乔。

张琦:每周三,又到了我们的车事风云榜盘点每周汽车圈的一些变化,欢迎两位嘉宾,欢迎来自凤凰汽车蒋韬。
蒋韬:大家好,我是蒋韬。

张琦:李楠说道的李楠。
李楠:主持人好,大家好。

张琦:欢迎李楠,理了头发更像猕猴桃了。
李楠:有毛的猕猴桃。

张琦:欢迎两位。来回答两个问题,参与微信公众平台的问题。“聚空歼阵”(音)说了,“你好,我现在有汽车质量问题,厂家和4S店相互推诿,现在投告无门,求帮助”。在这边文字可能是我们的后台监控不到了,我们给大家也准备了一个专门的投诉通道,就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1039汽车天下。
婉乔:我刚才看到北京交通广播也有“阿莹”在投诉,大家都可以进入到我们1039汽车天下的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有节目互动,点击节目互动就会出现“投诉维权”,您点进去之后填写表格,我们的后台工作人员就可以看到了。总而,我看到了咱们的微信推送,其中写到了关于投诉的任何问题,我们的维权天团会看到。

张琦:这是谁起的名字?
婉乔:我很喜欢这个名字,我们是个天团。

张琦:维权天团,每周四有律师团队、汽修专家,同时还有很多第三方的机构跟我们来做一些支持。“昊天”说,“各位好,我有闯红灯,是跟大车后面过去的,这可以申请取消了吗?”没错,您留好当时行车记录仪或者当时的一些证据,然后可以跟交管局相关部门申请取消的,可以免罚的。
回到今天的车事风云榜,首先来说点轻松的,车型什么的后面再聊。先说一点轻松的,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叫做Edit,已经在香港发布了,这是一个香港的公司OSVehicle最近展示了一个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
各位已经对无人驾驶不稀奇了,但是对首款模块化汽车想看的话,我们也给各位准备了一段小的视频,大家可以加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1039汽车天下,回复“首款”,或者回复“1”或“一”就可以看到这款模块化的无人驾驶汽车了。
蒋韬,咱们先来说说模块化的哪些部分是模块化呢?
蒋韬:其实这个模块化主要针对的是前部、后部和顶部、双对称车门,其实我们简单理解一下,针对的是车辆的外型、外壳或看得见的部件。

张琦:做了模块化?
蒋韬:对。

张琦:这不新鲜啊,比如像换壳手机一样,换壳的车早在1989年的时候宝马的Z1就已经可以换壳了,包括现在Smart都可以换壳了。
李楠:而且还有我们没见过的塔塔,塔塔也出过一个麦当劳模式的造车理念。

张琦:什么模式?
婉乔:麦当劳?

张琦:麦当劳模式?
李楠:你来了之后画勾,画勾之后后面的4S店后厂给你现场组装,组装配件,当然骨架、主配件已经做好了,然后你可以选装其他的组件,其实在塔塔已经实现了。当然那款车的口碑有一些不太容易被人接受,因为太便宜了,便宜到大家觉得这个车的安全性会有问。但是这个理念,塔塔其实已经实现了。

张琦:就跟买东西式的,我要什么颜色的门、什么形状的门,然后底盘和骨架是不变的?外间是可以换的。
蒋韬:底盘应该是已经定好了,其实模块化很大的一个点,就是说可以写入一些无人驾驶的程序。

张琦:更多软件层面的东西。
蒋韬:这样就可以个性化定制。比如车里面有一个美女助手,然后林志玲姐姐或者是其他的东西,或者我喜欢激进一点的驾驶模式,或者是比较悠闲的驾驶,我觉得就像通过这些来实现的。
李楠:实际有点像买了新手机之后,在第一次开机的时候有很多引导的设计,让你来模块化选择,跟这个理念有点相似。可能跟硬件上面没有更多的让你选择性更大的余地。因为硬件层面,还要去符合很多生产流程、交法层面的安全规定,所以不可能让你更多地选择。像刚才蒋老师说的软件层面的设置选择。
蒋韬:其实现在也是刚刚开始起步,我觉得肯定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比如说现在只能提供三种外壳,或者三种外壳的不同组合。随着时间的推移,比如说像iPhone有越来越多的颜色,我觉得这都是可以实现的。比如说更多的样子、更多的模块化平台,现在可能是只有一款平台,就是一个底盘,未来可能有三个底盘适配不同的外壳,我觉得这都是可能发生的。

张琦:不同的车厂现在就在做,比如MQB平台、MEB平台,一个平台拉伸撑长了,已经在这么做了。
李楠:那个基本上是停在一个平台内,比如大众平台MQB,然后包括戴姆勒也有自己的模块化。同一组模块化可以产出很多平台的产品,尺寸可大可小,尤其是万变的大众在一个平台上产出全尺寸的SUV,还能产出A级的小钢炮。但是这样的模块化生产对成本控制是非常有帮助的。
蒋韬:而且我觉得未来还会有一种可能性,比如说之前我们看到很多老牌的设计师公司,他们只做车辆的外壳。我觉得未来会有一些专门设置外壳的厂商和设置底盘的厂商进行适配,大家进行互融、互通,包括硬件、软件品牌的互通。
李楠:就是老款的诺基亚手机呗,机芯不变,然后各种外壳随便选。

婉乔:刚刚两位说的模块化可以选择,我能不能这样理解,我去某快餐厅给我一个托盘,我要点一个套餐先给我一个托盘,托盘是不变的,大家都一样的。然后我说我要一个巨无霸汉堡,再要一个中薯条,水要不加冰的雪碧,就类似这样的。
李楠:可以再细,汉堡我要两层芝士、4层牛肉,可能多了点,也就是这个概念。可乐可以要大的以及少加冰、多加冰的,然后是有糖、无糖的,这种选择会更多。

婉乔:然后我拿着这一托盘,这就是我自己个性化的选择,也是一个模块化的。因为我没有出他们的能力范围,对吧?
李楠:其实更理想的是骨架、主架还是由主机厂来生产,然后这些选择是由4S店完成,就是我刚才说的塔塔的模式,就是选择的麦当劳了模式,前店后厂。其实在工厂里面主要的骨架都生产完了,然后在店里选择更多的选配。

张琦:不知道大家期待不期待这样一个汽车模块化的生产,大家可以加上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1039汽车天下来回复关键词“首款”或者“1”或“一”观看短片。从短片可以看到只是车身覆盖件的一些变化,但是说到这些的一些模块化生产的话,其实现在比如说有定制,它跟定制的区别是什么呢?比如保时捷以及其他品牌,宝马也会推出定制款或者定制的特别覆盖件、轮毂等等。
蒋韬:我觉得这个定制是针对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做,比如说安全带。比如说我特别希望安全带的颜色是我小时候隔壁班女生身上什么手绢的颜色。

婉乔:原来蒋韬是这样一个人。
李楠:或者头枕上印上蒋韬的名字。
蒋韬:对,或者比如我要在车内使用某在一个地方的树,要这个地方材质的树,他们都可以做到这样。
李楠:其实定制的说法就更高级一些,更私密一些,更私人一些。

张琦:就是更个性化定制。
李楠:模块化还是像麦当劳的套餐。
蒋韬:现在所谓的个性定制,更多是面向高端用户,他们不稀重金砸一辆。比如这辆车可能300万,定制的费用可能再有300万或四五百万,可以打造一款全球独一无二的车型,模块化就不会了。
李楠:简单说定制出来的这台车是个人标签更重,模块化的可能是不同套餐自由组合出来的跟大家的不同而已。

婉乔:也有可能我点的套餐和李楠今天就是想要这个套餐,我们俩是一样的,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是定制的,就属于我对洋葱过敏,所有的饭里面没有洋葱的,但是你的里面是有洋葱的。
李楠:对。

婉乔:明白了。
李楠:一举吃的就明白了。
蒋韬:从前面的汉堡到后面的洋葱。
李楠:汉堡上印着一个婉乔,这是定制的。

婉乔:谁都不许吃我这个。
张琦:中午就在对面给你点一个对面的达美乐匹萨。大家畅想一下模块化汽车未来会使我们的汽车变成什么样子,其实现在Smart是不是可以从一定的层级上来说达到了小小模块化的概念?
蒋韬:我觉得可以,未来买车可能真的会像现在网购一样简单,比如说我在网上下单先画勾,我先点一大堆。然后我选送达时间,就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把车在按时的时间内交付到我的手里。这样省去了4S店,只需要有一个维修或保养的地方就可以了,或者有一个城市展厅。
李楠:这个现在在国内的销售模式上还没有实现。

张琦:特斯拉是这样子吗?特斯拉属于网上预约。
李楠:也不是,现在更多是有1、2、3、4等等各种配置套餐,不能让你选原色。比如我说要黄内饰、白车身,现在还是选不了,只能选择提供的几种套餐。不是说我来画勾,你来生产,这种状况现在在国内还没有,在欧洲有。但是要等大概一个半月到三个月的时间,等再生产一台。国内属于快销。
蒋韬:国内的进口车可以这样做,但是可能要等半年时间,就是等车的时间特别长。
李楠:有些品牌推个性化的定制。
蒋韬:但是超豪华品牌全球都有这种服务,你就等吧。

婉乔:但是等半年,这号都过期了。
蒋韬:你可以先买个夏利搁着。

婉乔:然后再等那半年。不管是模块化还是个性化生产,不管是有自己的个人标签,还是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当时我买的时候是我自己喜欢的,但是我要把它当二手车卖的时候就很难出手了。比如说张琦就是不喜欢红色的,我偏偏把这个车弄成红色的,里面的内饰特别弄了明艳的橘色,类似嘛。你看蒋韬肯定不买,刚才是一副嫌弃的表情。难道大家不考虑二手的残值率或者能不能出得了手吗?
李楠:你刚才选这个颜色,买的时候就没想着卖,想着卖绝对不会这么选。
蒋韬:砸自己手里。其实还有一点,这个模块化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换,比如出手的时候把这几个模块都换了,然后再卖。

婉乔:我在哪儿换?
蒋韬:4S店可以有,如果是模块化的话是可以再换的,在出手的时候可以换成更大众化的,那就很好出了。

张琦:今天我们讲这个概念车,就是香港首发模块化汽车也是全球首款模块化汽车,自己宣称使用寿命会比传统汽车长10倍。而且在维修保养,或者今天早上刮蹭了都没有关系,这块板卸下来再换一块板就行了,这样寿命比咱们现在用的量产车寿命更长。
李楠:其实产品寿命,让现有的汽车主机厂使用寿命在20年、30年、40年的汽车都能早出来,都没有问题。在配件严苛、在工艺上再加强。只不过现在大家私人拥车或者公商务用车汽车使用的寿命周期,大家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所以现在基本上一台汽车设计的生命周期是20年左右,就可以满足一个正常消费者的正常需求了。如果说我造一个40年寿命的产品卖给个人用户的话,成本特别高,价格也会很贵,消费者也不会买单,你也开不了那么长时间。现在一个私人消费者一台车一般就是6年左右,平均下来6年到8年肯定会换车了,所以造成一般台寿命在20年到15年的产品足够了,足够满足市场了,所以没有必要去造。如果说像刚才说的这家公司可以做寿命更长的汽车,其实每个主机厂都做得出来,只不过是适应不适应这个市场而已。

张琦:所以这个概念推出了。
李楠:做军车的都要40年以上的寿命。
蒋韬:我觉得现在的车厂只做10年左右,其实也跟中国市场有关,就是迭代的节奏,大家的用车频率。因为6年之后可能检车也比较麻烦,成本也都上来了,不如卖掉换一台新车。

张琦:所以有时候相应的质量也就不好了。
蒋韬:这我不知道,我没听到。
李楠:而且现在技术革新的速度非常快,一台发动机如果用到10年到15年的话,在市场上就会说这是台老发动机。其实换个思路讲,这台发动机的稳定性、承受性是非常强的,所以这种产品是军方非常用,很稳定。
蒋韬:其实我们看出租车就能看出来,所有车基本都要跑100万公里,或者七八十万,而且都是人歇、车不歇的节奏,也没有什么问题。
李楠:而且没有给他们进行定制,还减配了。

张琦:减配不是减去安全。
李楠:减舒适型配置。
蒋韬:而且他们平常的保养,其实肯定也不会像私人车主这么精心,因为那真的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其实现在的车不必担心寿命的问题。

张琦:“小谢”说了“乔妹妹生病了吧,少说几句,让他们多说”。
婉乔:我一直在咳嗽,不好意思。我还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刚才说到了公司展示的模块化的生产,它是汽油车还是电动车?
蒋韬:其实是无人驾驶车,而且看过这个说法的话,很有可能应该是一台电动车。

张琦:电动车,而且达到L5级的自动驾驶水平,也就是最高级别的了。现在量产上,比如特斯拉最新搭载更新的系统也就是2级的水平,对吧?
蒋韬:对,其实像这样面对全球市场的车来说,应该要对全球市场来做匹配,其实难度还是很大的。比如说中国肯定跟印度的水平不一样,印度又和欧洲的水平不一样,这个很难做的。
李楠:而且交通环境也不一样,如果做无人驾驶的话要有很多交通环境的模式在里面。这就是之前在做一期节目的时候提到过,其实很多主机厂都说我们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达到了可以实现上街的水平了,只不过现在很多国家的交通环境不允许我们上街。

张琦:还有法律法规。
李楠:还有大家使用车的环境、行人的环境,这些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还不能大面积推无人驾驶。如果所有的厂商只生产无人驾驶汽车,那没问题了。

张琦:基础设施也要发生一些变化等等。现在第一个话题先聊到这里,各位如果想关注我们刚才聊到的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Edit,可以来发送关键词“1”或“一”来看到一分钟短片介绍全球首款模块化无人驾驶汽车,不知道这样的概念车有多久能够在未来到达我们的生活当中呢?接下来进入一段广告之后,回到正在播出的汽车天下。
继续回到节目当中,来关注一下本周上市的一些新车型,感觉好像全部都是加了电的新车型,宝马X5 xDrive40e,还有卡宴S E-Hybrid,还有其他的一些加了电的混动车型,比如Q7 etron,请蒋韬来介绍介绍。
蒋韬:其实这周上市的就是一个奥迪的Q7 etron,竞争对手主要是宝马X5 xDrive40e,价格其实跟Q7 etron的价格是一样的,一个是92.88万,宝马是92.80万。稍微贵一点可以选卡宴S E-Hybrid,108.8万。
其实这些车型都是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电动机,当然卡宴比较厉害是3.0T的V6机械增压。奥迪的这款车,2.0T的发动机,已经路上很多车在用这套系统,最大的功率到270千瓦,综合的最大功率到270千瓦,峰值扭矩这套系统可以达到700牛米,其实是一个很强悍的动力了。我们肯定知道这车其他的舒适型配置有虚拟的驾驶舱、全液晶仪表、B&O高级音箱、自适应空气悬挂、夜视系统等等。

张琦:应该说现在该有的一些科技配置其实都有了,但是你反过来看,2.0T加一个电机混动系统是现在的趋势吗?
蒋韬:我觉得是这种油电混动车的趋势,尤其是这种高级的。
李楠:尤其是中大型轿车、中大型SUV的趋势。
蒋韬:因为Q7刚上市,我还没有开过。但是之前应该是在去年的成都车展,宝马的X5 xDrive40e办过一次试驾,那次是从丽江开到成都,我开过。一开始跟你们的想法是一样的,这么大一个车2.0T加一个小电机,行吗?
李楠:我开过X5 2.0T不带电机的,但是感觉还不错。解决了X5特别要命的问题,就是车头重,现在2.0T反而把车头重的问题解决了,而且动力还不是很肉。

张琦:加了电机之后就更重了,跟纯汽油机来说加了100多公斤。
蒋韬:加了100多公斤还可以。但是宝马是一个特别会造车的品牌,把电机放在了变速器的位置,不是单纯把电机加到车头或者是把电机放在那个位置,而是放在了变速器里,其实重量是在很低的位置。
李楠:宝马对于车身的配重,没有任何底线地改变汽车原来的设计结构。比如最早把电瓶放在后面。

张琦:就是一直强调自己50:50。
李楠:对。其实还有一款不知道国内有没有销售,就是GLE插电式混合动力。
蒋韬:还没有。
李楠:我在海外开过一次那个车,其实跟这几款车的结构完全一样的。我觉得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好的一点,就是每天在启动之后的初段完全用电动来驱动的时候,这个时间其实可以节省很多燃油和排放的。传统的混合动力模式,电的蓄能是靠行驶过程中蓄能。比如前一天没有进行很长时间行驶的话,这个电池是蓄不上来的,在第二天一开始的混合动力并启动不了。插电式的话,在家里可以把电池充满。也许第二天的行驶路程根本不需要发动机来启动,就是一台纯电动汽车。

张琦:低速的时候就可以纯电行驶。
蒋韬:没错。
李楠:当电池没有了之后,可以恢复成传统的燃油器,其实这个是现在一个节能产品最好的模式。

张琦:对重达2吨的车来说,这种燃油经济性方面,其实表示还是不错的。
李楠:而且在加速过程中,电机会辅助发动机来进行加速,所以对于这么大的车加速度上不会有任何损失,反而感觉会更好。
蒋韬:因为这种车其实从刚开始启动的过程中是完全不需要发动机来介入,比如在地库这种污染特别严重的地方,或者进入到小区,或者在一些拥堵的路段完全可以使用电力。像Q7的话,它能纯电跑56公里。
李楠:而且中大型SUV最费油的阶段就是在起步阶段,其实很多油耗都浪费在起步阶段了。这个阶段用电动模式的话,其实把更多的燃油利用在后端真正需要燃油发动机输出功率的时候,电机就负责来启动的部分。

张琦:所以这样的动力配比对于一个大的中大型SUV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李楠:油耗自然就下去了。

张琦:虽然加了一个电池组,这个机组在重量上加一百多公斤,可能对2吨左右重的车来说可以用电机把油耗平衡下来。
蒋韬:最直观的就是油耗下去了。而且还有一个,其实你开起来的感受,和普通的燃油并没有区别,反而是你在需要大的牵引力的时候,电动机会帮助发动机。因为发动机是需要有一个转速区间的,但是电动机完全没有。
李楠:电机就是直给。
蒋韬:只要一接通电就是最大扭矩,这个就完全没有顾虑了,其实也是很有好处的。

张琦:未来比如除了SUV还有其他的一些轿车方面也会搭载这样的技术,比如说新出的直连六缸加48伏电机。
李楠:现在中高型的轿车好像已经有混合动力的配置了。
蒋韬:其实我们现在大家能买的,像凯美瑞混动、雅阁混动,这些车在日常开起来都停好的。只是说一些混动的模式不太一样,或者说方式不太一样。
李楠:设计不太一样。
蒋韬:但其实原理上大概是相通的。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车。
李楠:现在德国车越来越重视混合动力了。

张琦:因为欧洲法律法规越来越严了。
李楠:他们要为二氧化碳买单嘛,所以一定要把排量降下去,降排量的方法一个是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对带动大型车多多少少在心理上是过不去的,那加入混合动力。这样的话在扭矩输出,在感官上是没有太大变化的。

张琦:这是新车本周上市的奥迪Q7 etron,各位可以来关注一下。还有一款汽车是长安凌轩,这是一个比较接地气的MPV了,因为现在中国七座MPV也是很火,售价是10万以里就能买到1.5T或1.6L的两款发动机的七座MPV。
蒋韬:现在刚上市的是3款,都是1.6 L,只有手动的,是6.79到8.09万元。其实一开始我们知道长安是有欧尚的,这款定位要稍高于欧尚。我们看到很明显的是冲着宝骏730去的,因为730又是一款爆款。
李楠:730的用户都是之前五菱宏光、五菱之光用户的升级版,他们认准了五菱了。其实宝骏这个品牌出来的时候定位非常清楚,就是五菱的换代人群。

张琦:大家会对自主品牌的MPV印象怎么样?整个消费市场对自主品牌MPV的认可度高吗?
李楠:三四线市场超级庞大。
蒋韬:其实三四线城市真的还挺大,因为他们真的需要考虑到真要坐满人,拉着一车人出去玩。
李楠:还得拉货。
蒋韬:还得拉点东西或怎么样,或者日常的生活当中需要拉货,比如说后排座椅掀起来等等。其实我不太理解,大家对于车能拉货这件事情特别在意。

张琦:因为生活需求场景不一样。
李楠:尤其是他们的车主都是小面车主,他们已经满足不了小面简单的内饰、特老套的设计。宝骏730、长安欧尚,包括长安凌轩出来,其实就是把内饰轿车化,整个设计轿车化,其实功能上没有太大变化,买这个还要拉人拉货。

婉乔:像今年张琦在上海车展就去看了一个国产的自由品牌,一进去之后惊艳了。
张琦:里面铺着木地板,我不知道有没有甲醛、甲醛有没有超标,座椅是对向座椅,就是斜拉门拉开之后是对向座椅。一问价格,也差不多是10万左右的价格。你想如果真的是功能性,不追求品牌,不追求虚荣心的话,其实这样一款国产的自主品牌MPV,还是能满足很多二三四线朋友要求的。
蒋韬:这是这一类车,像北京这种城市也是OK,你可以用来占号。毕竟是一个新车,而且也很好开,平常扒个活什么的也OK。

婉乔:拉的人多是吗?
蒋韬:对。

张琦:现在专车的政策出来之后,不是北京户口不让跑专车了。另外还有一款新车是甲壳虫的翡冷翠版上市了,这又是一个玩颜色、玩配置的车型。依然是20多万的价格,继之前粉红佳版特别粉的颜色是女性市场,现在推出了翡冷翠又是一个绿色的市场。
蒋韬:其实这个颜色挺骚气的,真的是挺骚气的。
李楠:我觉得是德国绿,德国特有的绿,比较翠。
蒋韬:有点类似911的颜色。
李楠:是德国人特有的绿,跟大不列颠绿还不太一样,有点发青的绿。大不列颠绿是发墨的绿。

婉乔:我在想这个绿是不是要配之前的粉红佳人,这两人才是一对。
李楠:李楠:传说甲壳虫翡冷翠是这一代最后一款,然后就听了。

张琦:上周节目我们已经说了,甲壳虫已经没有再做任何新的测试车的研发了,所以有可能现在市面上看到的甲壳虫真的是目前这一代绝版的甲壳虫,以后不会有了。会不会复产了?要看他们的产品布局。
蒋韬:可能现在大众集团受到一些阻力,包括之前的排量门也亏了好多钱。
李楠:这种不走量的产品、个性化的产品就逐步先放一放。我希望是暂时性停产,不是永久性停产。

张琦:应该是暂时停产,对于这么一个有标志性的车几十年之后再复产,也不是不可能的。
李楠:然后你会发现大众全系全品牌全在生产SUV。

张琦:什么车赚钱卖什么呗,现在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SUV,包括连劳斯莱斯正在测试当中。
李楠:马上就要上市了。劳斯莱斯永远不承认那个是SUV,叫做四轮驱动的多功能豪华轿车。
蒋韬:这不是还是SUV吗?

张琦:“大宝”说“甲壳虫不是停车了吗?”对,没错,要停产了,所以在生命周期的末期会推出很多的限量版的车辆。
蒋韬:衍生车型。

张琦: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版本,以方便喜欢这个车款的朋友来进行一些收藏。“水哥”说“英菲尼迪的混动QX60这个车怎么样?”
蒋韬:QX60,其实步态建议购买,因为有这么一个事。我们单位的同事开着QX60去加油站,正好碰到一个QX60的车主,两个人就开始聊起来。哥们,你的车省油吗?省**什么油啊?15个多呢,这还是一款混动的车。我觉得这种混动车,还是别多花冤枉钱了。

婉乔:混动能跑到15。
张琦:还不如不花呢,还有电池那么多重量。
蒋韬:QX60还属于英菲尼迪上一代的早期产品,那一批产品混合动力的装配和调教,现在的技术水平是迭代了一代。英菲尼迪现在也是在整个产品线更新,包括新的QX50也看到概念车了,新的QX30也是跟戴姆勒合作在做新的产品。未来很多产品线更多有戴姆勒的技术,所以老的QX60在油耗上面,你想那么大一个车是V6 2.5的做到15个,在当时的技术上是很不错的,但是在现在来说已经是落后了。现在很多全尺寸的SUV的混合动力都会做到10个油,QX60的15个油确实有点差距了。

张琦:技术还是比较落求。
蒋韬:很快这一代SUV就会迭代出来,所以如果想买英菲尼迪SUV的话,可以关注一下,因为马上会全线的SUV都会迭代、换代。

张琦:现在是北京时间10点40分,进入一小段路况和广告之后,接着回到正在播出的汽车天下。
刚刚关注完新车型之后,关注一下2017年5月18号,这应该是注定成为中国能源史上里程碑的一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国家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发掘可燃冰试采取得了成功。什么叫可燃冰呢?一会再跟各位聊聊看,这个历史意义在哪儿呢?就是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成为海域可燃冰开采,并且获得了连续稳定产期的国家。所以在关乎我们的汽车能源、新能源方面,聊聊看什么叫可燃冰呢?
蒋韬:可燃冰,其实顾名思义就是可燃烧的冰块,就是简单来说。

张琦:从字面来理解。
蒋韬:从字面来理解是这样的。但是这个东西并不是真正的冰块,它是甲烷和水,或者说是一种结晶状的物质。化学式的结构是碳氢4+8个水分子,也就是俗称的固体瓦斯,这可能说的有点深奥了。

婉乔:你是学理科的吧?
蒋韬:我是理科的。它是目前阶段相比于石油、煤这一类最实至名归的清洁能源,因为可燃冰结合两个氧分子就能燃烧,然后产出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分子。

张琦:我们都挺晕了,你直接说它有什么优点,排出来就是水呗?
蒋韬:就是烧完了之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跟你呼出来的东西差不多。

张琦:就是清洁能源。
蒋韬:完全是清洁能源。

张琦:根据新闻报道,我们国家的可燃冰的资源能够用200年都用不完。
蒋韬:按照现在每天的消耗用200多年都用不完,而且这个计算是只针对目前已经勘探出的可燃冰,还有很多是没有勘探出来的。所以说时间应该会比200年还要久。
李楠:这次公布的是在海域勘探出来的,其实在青藏高原也有很大面积的可燃冰。

张琦:对于汽车能源燃烧等等,就是它会影响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方面的布局吗?
蒋韬:我觉得会。其实现在我们能看到大部分的公交车可能会用天然气或者其他。其实可燃冰可以转换成天然气,我觉得未来如果能够有一个新的存储方式,不用背气罐,可以背一个冰箱子,把可燃冰放进去。
李楠:还有可燃冰的质量问题,就是可燃冰的重量有多重,如果实际重量超过汽油的话,其实对于汽车来说还需要更迭代的进化。可能对于重型车来说还好,对于私人小车来说需要再进化。包括发动机的可燃程式也会有改变,但是整体的结构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真正能替代石油的话,不仅仅是汽车,很多能源层面的东西都可以更换掉石油的燃烧。
蒋韬:最重要的还是清洁,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而且它可能还会危机到目前的电动车,因为电动车还是会有电池的问题。

张琦:电池的发电。
蒋韬:包括电从哪儿来也是一个问题。
李楠:还有废电池怎么处理,废电池的处理是很要命的问题。

张琦:所以很多环保人士说电动车并不环保,也并不节能。
李楠:只是在使用过程中是环保了,制造过程中处理的后市场阶段还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案。
蒋韬:我觉得在未来,在不远的未来可能可燃冰会是一种新的能源来替代目前。
李楠:如果有这么大存储量的话,国家肯定会去发展可燃冰的使用。

婉乔:但是我刚刚看到可燃冰的开采会在非常深的地下才会有天然气水合物,我在想开采这么困难,会不会虽然有,但是知道都在哪儿,但是拿不出来。
蒋韬:一种是这个,还有一个是后期如何商用化。就跟我们之前听到有消息,宝马已经做出了可以燃烧氢的汽车。但是一是制氢很难,提取出氢分子很难。
李楠:还有存储的安全性,氢不稳定。
蒋韬:氢的存储是一个大的问题,比如说会不会发生爆炸,这就相当于很严重的事故了。
李楠:氢好像是最不稳定的气体,而且是可燃的。
蒋韬:可以烧,而且很轻,重量真的很轻。之前的氢气球就是用氢气。

婉乔:现在都变成氦气了。
蒋韬:因为氢气是可燃气体,又不稳定,其实跟可燃冰是同理的。

张琦:传统汽车厂商在概念车或者在新能源发明方面,包括氢气。包括飞机也是用一些地沟油回收的油再做燃料,都在研发当中,但是可持续性和环保方面还不是那么完美或者理想。
蒋韬:而且还要考虑到成本,比如说现在我们汽油是6块钱,可燃冰如果出来变成了大家真正的传统燃料,比如10块或15块钱,和现在的的汽油距离差不多的话那就很尴尬了。
李楠:还有燃烧和动力输出比,这些比例能不能超过汽油,或者跟汽油持平。虽然现在天然气虽然很便宜,但是动力输出是打折扣的。作为出租车、通勤车是OK的,但是对于私家车来说,对于商品车来说,可能在一定层面是满足不了的。

张琦:毕竟咱们内燃汽油机已经这么多年了,这个技术积累还在那儿。突然间一个新能源,技术匹配和研发还是需要时间。
蒋韬:包括大家广泛的适应性,以及迭代包括技术的更新,然后燃烧效率其实都要考虑。
李楠:就算可燃冰真的作为石油替代能源了,汽车厂商也要等,等到国家给到的可燃冰是什么样的,是气体的,是液体的,还是固体的,我们才能进行汽车的改造。
蒋韬:其实就是一个标准。
李楠:你定好标准之后汽车厂商才会去改造自己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个标准谁都不会动。因为你去改造车,也是无用功的投入。

婉乔:对,它应该算是固体吧。比如说以后加块冰,往里面加多少?给你约有3两然后往里面放,感觉没有液体多少升好计算。
蒋韬:我要常温的,不加冰。

张琦:鸡血该打就得打,5月18号发现了全球最大的可燃冰储量,但是对于未来离我们生活还是有点远。节目还有最后两分钟来辟谣,前两天我加油,因为我没有下车,直接给了油卡。加油员直接盖了盖,但是没有拧加油的塞子。所以很多朋友在我朋友圈里流言,“太悬了,差点没爆炸,琦哥你命大”。咱们辟谣,如果加油的时候不拧塞子直接盖盖会不会爆炸呢?
李楠:爆炸是不会的,因为油箱是做过防爆处理的。其实油箱是有三层油箱盖,一个是外面装饰盖,我们都可以看到。还有一个是加油时拧的塞子。然后在里面还有一个单向导通的盖子,那个单向导通使汽油只能进不能出。但是那里面有一个放气口,就是里面的汽油所产生的挥发气体从这个口里放出来。这里面是有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没有可燃气和氧气的混合气在里面,所以说是不会爆炸的,但是会着。

张琦:就算不拧盖子,汽油也是出不来的。
蒋韬:只是会挥发。
李楠:只是会挥发,出来的是气体。您刚才说的现象,唯一出现的一个危险就是您加油过程中撒在车身上的汽油会着。

张琦:就是别人点个烟或烟灰或者小烟头。
李楠:但是不会引燃油箱。

张琦:所以大家要放心,因为现在很多汽车厂商也已经没有拧的塞子了。
李楠:很多都没有了。

张琦:打开外面的盖子之后,油枪可以直接插进去。
李楠:里面有单向导通的阀门,油箱的枪正好把阀门捅开,反向是捅不开的。

张琦:刚刚也是生活当中的经历,也是跟大家辟个谣,不拧这个盖不会爆炸,也不会怎么样,不要自己吓自己。
蒋韬:只会丢人。

婉乔:而且还毁车,漆掉了几块。接下来是警法时空,欢迎您继续关注交通广播的其他精彩内容。
张琦:再次感谢李楠和蒋韬作客节目,谢谢两位!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