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石家庄将在新建小区建300个汽车充电桩
2010年03月16日 08:05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墨绿色的顶棚,几台有点像加油站加油机的机器——昨日上午,在河北省电力公司举行的供电服务宣传活动现场,一块有关电动车充电站的展板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围观。

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日前河北省电力公司与石家庄市政府签订协议之后,作为试点城市,省会电动车充电站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十一之前,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站将在省会正式建成。年底前,省会近20个年内竣工通电的小区也将配套建设充电桩。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五市也将在近期陆续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石家庄将在新建小区建300个汽车充电桩

今年石家庄将在新建小区建300个汽车充电桩

-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十一前建成

3月10日,河北省电力公司与石家庄市政府签订协议,双方达成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战略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年电力部门将投资1000万元在省会建设一座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据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充电站建设的张岩介绍,省会首座充电站将位于省会东二环与塔北路交叉口西侧约200米的地方,预计将在今年十一前建成。

据了解,充电站充电模式有三种,一种为普通充电,需5至8个小时,或2至6个小时;一种为直接更换电池,车辆在充电站直接把用完的电池卸下,更换充满电的新电池;第三种则为快充,电流更大,短时间内为电池充电。石家庄即将建设的充电站充电机是一种快充充电机,为电动轿车充电一次只需10分钟时间,电池充电50%—80%,可提供200千米左右的行驶距离。

“这座充电站将是一座大型充电站,投资500多万元,将安装10台充电机。其中2台大型充电机、4台中型充电机、4台小型充电机。”石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魏锁均介绍说,这些不同类型的充电机将分别为不同类型的充电汽车充电。

-河北六市新建小区内将建充电桩

除充电站外,省会今年还将在新建小区内建设300个充电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由于需要相关的配套设施,因此将会选择在今年竣工通电的小区进行配建。今年计划在省会近20个小区进行建设,每个小区建设10个左右。”张岩说,目前电力部门正在与部分小区就充电桩的选址进行协商,位于方北村的剑桥春雨小区初步达成了建设意向。

建于居民小区的充电桩除为电动汽车充电外,也可以为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但充电电费采取商业电费标准,每度电大约0.79元,比居民用电高出近0.3元。

“按照规划,除了石家庄这个试点城市之外,河北六个城市的新建小区里都将陆续建起电动车充电桩。”据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3月20日之前,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五市也将陆续签订合作协议,并逐步建立充电设备,预计今年河北六个市要建立500个充电桩。

-充电站能否带来电动汽车潮流?

据悉,电动车充电站的主要服务对象为电动汽车,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省会几乎还没有电动汽车出现。“要推动电动汽车这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充电站肯定是要先行的。”据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而电动汽车会不会成为一种潮流还要看国家的相关政策。充电站将按照商业用电收取费用,大约是1度电0.79元,一辆小型电动汽车走百公里大约要耗电16度。每百公里的费用不到13元。而目前大部分小型汽车的耗油量都在每百公里7—10升之间,按一升汽油6元钱计算,一辆小型汽车每公里最低费用也要近50元。

“应该说,发展电动汽车的意义有很重要的能源方面的意义,从市民的角度来说,电动汽车相对于现在的汽车来说,在能源支出的费用上更低。在初期,供电部门会购买部分电动汽车作为工程车,以此作为示范。”魏锁均说。

-最新消息

政府将补贴个人购买纯电动轿车

据记者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个人购买纯电动轿车的补贴标准将在“两会”后出台,最高补贴大概在5万元至6万元,最少补贴不到1万元,加上地方配套的补贴,一辆电动汽车的政府补贴可能达到10万元以上。因此,有人认为这将极大地刺激中国电动汽车的销售。不过,截至目前,记者获悉,我省还没有对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方面的政策计划。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南昌今年将建江西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标准缺失致竞争无序 五大央企圈地充电站

国家电网将在27城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北京拟上半年建成 试点小区电动车充电站

电动车工程启动 江苏今年将建13座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佳薇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