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胜:强化经销商盈利能力,是海马竞争力核心法宝。"

痛并快乐着

编者按:1月20日下午,海马汽车赞助电视真人秀《私人订制》栏目新闻发布会现场,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受到了媒体关注。在发布会上 ,李伟胜宣布海马旗下两款重量级车型海马S7和新一代福美来M5成为节目指定用车。

纵观中国汽车企业赞助某个节目或公益事业并不少见,但是对于海马而言,选择此刻公开曝光,似乎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就职海马汽车14年的李伟胜,站在历史新起点,将如何挥舞营销大旗?他会给未来的海马汽车带来何种变革?海马汽车,高调杀入江湖的底气何来?它还是过去那个海马吗?

发布会前奏,北京国贸,李伟胜接受了凤凰汽车独家专访。

20日上午9:00,国贸,晴朗微风,一扫常见的雾霾景象,心情略显舒畅。

"热情、坚毅、敦厚、务实"是李伟胜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在京生活的人常穿羽绒衣不同,第一次见面,李伟胜却穿着及其单薄的藏青色西服。

"继影视植入、冠名媒体栏目后,未来海马汽车还将通过与体育、娱乐等跨界营销,提升海马曝光率。"李伟胜表示,如今的海马汽车正处于事业发展快通道。

交谈伊始,李的自信表露无遗。"在经历多年自主创业后,坚持自主发展是海马汽车不二选择,未来的主战场不仅不会低端化,更是会向合资看齐。"

提及海马过去,不得不回忆与马自达过去那段难言割舍的短暂"婚姻史"。

2007年初,海南马自达结束15年合作,海马汽车走上自主路。凭借过去口碑,当年海马汽车总销量一度达到130048辆,同比增长62%,远超当年行业的23.19%增长率。

但好景不长。2008年,海马汽车销量降幅达26.8 %,落回10万辆以下水平。主力销售车型的福美来由114009辆下降到85427辆。2009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为8.51万辆,同比增速下滑11%。

"产品、服务不打折,营销不打价格战"是海马汽车自主后不变的生存之道。获得市场口碑的同时,企业吞咽了利润下滑的苦果。

提及过去历史,李伟胜紧皱眉头,远望窗外,"那段时间整个海马汽车没有新产品推出,而老产品又因对手不断增多渐渐失去了其价格优势,2008年和2009年是海马汽车最煎熬时刻。"

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如今的海马汽车已经发生"蜕变"。

厚积薄发

2013年,海马汽车推出M8、S7 、M3等多款车型,开启了自主发展2.0时代。全年累计销售乘用车15.72万辆,同比增长40%。上市仅7个月的紧凑型轿车海马M3自上市以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月销超过8000辆,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当家花旦。 除紧凑型轿车外,海马汽车在SUV市场大潮中表现同样不俗。

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骑士、S7两款SUV市场取得了100%增长率。

"随着未来产品的密集投放和营销变革,我们预期海马汽车2014年销量增长60%。" 李伟胜对凤凰汽车表示,"到2015年,海马汽车将给消费者带来包括轿车系列M2、M3、M5、M6、M8;SUV系列S5、S7、S9和MPV系列V30、V50在内的十款车型,这也会成为海马汽车营销重点。" 他说,对于目前海马汽车而言,新产品上市让压力骤减了许多,但是如何实现多产品销量借助新车上市获得共同增长,才是我们一个很大考验。

从品牌建设角度出发,海马M8是海马汽车造车科技的集大成之作,肩负着提升海马汽车"技术海马 轿车专家"的企业形象、支撑海马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的重任。对于未来营销规划,李伟胜认为,M8上市价位为12.68万,我们不会简单的用"低价抢占市场"策略。或许短期内的销量会比合资低很多,但我们长远目标是要让消费者觉得买了M8物有所值,甚至通过海马汽车的服务体系,感到海马汽车所有产品物超所值,用用户的真实体验去影响身边的人。

而对于入职海马汽车14年之久的老海马人而言,李伟胜对汽车营销有着自己的理解。

"企业初期发展时完全依靠物美价廉的产品打入市场,但是低价不能持久,因为对企业品牌号召力很难建立"他坦言,"我们现在的三四线市场还有较大的机会,因为这些市场目前对自主品牌包容度还可以支撑以价格为导向的生存模式。再过几年,三四线市场客户的品牌消费意识一定会接近甚至达到现在一二线市场的水平,到那时如果我们的品牌溢价能力还没上来,那市场机会就小了。我认为,自主品牌当前不应该把绝对销量看得那么重,而应更看重提升品牌价值。做企业营销如做人,诚信很关键。"

采访之余,李伟胜指出,未来海马汽车将强化经销商网络的"域建设"模式,强化经销商盈利能力,是海马汽车未来提升品牌建设及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法宝。

营销模式创新

"海马本身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企业,不断积极的寻求突破创新的发展理念,所以我们也希望,尤其是到了2013年之后,我们叫'自主发展2.0时代'。"李伟胜表示,2014年将会全面实施经销商网络的"域建设"模式,具体到实处便是"同一品牌不分网、坚持销售服务一体化、注重培育区域性经销商"。

看似"官方"表态,背后却蕴涵玄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说,针对汽车销售政府所推出的一些政策在过去起了关键作用,但如今却成了整车厂制约经销商的一个枷锁,经销商方对于整车厂压库、建店标准、搭售、建店保证金、指定装饰等很多要求敢怒不敢言。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办法》的内容多年来一直没有变化,完全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同时指出,《办法》的出台时间及内容还需要各个利益方协调后方可公布,不能过于着急。

针对这样的情况,海马汽车首先做出了"表率"。

首先,放权。给予区域经销商区域市场代理的权力;其次,规划模式创新。邀请经销商参与到区域市场规划、策略制定过程中,实现经销商一线实战,海马厂商二线支持的共同发展模式;再次,运营模式创新。提升单店盈利水平。最后,取消年度销售计划。海马汽车不主动给经销商年度销售计划,但是鼓励有能力的店给洽谈年度计划。

作为营销模式创新的操盘手,李伟胜说,未来两到三年之内,我们针对不同经销商将有不同的支持政策。对于大的经销,我们会提供网络上的市场空间支持,对于小经销商来讲,会针对不同需求给予支持。海马汽车在2014年要实现60%-70%的增长,除了产品之外,一定是一种质的飞跃,我们要从各个环节上做改善,去支撑我这个目标的实现。

我们新的商务政策其实就是让经销商的网络之间实现抱团,往集团化方向发展。扶持小店规模化发展,助推集团企业越来越强。

采访结束,李伟胜告诉凤凰汽车,2014年海马汽车4S店总数规划突破400家;2016年前突破500至550家。

从合资品牌到自主品牌翘楚,从坚定的一线执行者到企业操盘手,他亲历了海马汽车蜕变和提升的全过程,也是海马文化浸濡中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作为优秀的品牌管理者,他具有丰富的营销经验,深谙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生存之道,炼造出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采访手记

如今的海马汽车已经踏上自主之路,在合资过程中,获得甜头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海马人身上看到了不屈不饶的精神。但如何将这种精神转变成市场竞争力、品牌竞争力是很多自主品牌需要面对的。
上一张
下一张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

5
01
高端访谈
吴松

出品:凤凰网汽车产业部     
栏目制作人:潘明军     监制:王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
邮箱: panmj@ifeng.com
邮编:100102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