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下乡获国家13%补贴 低碳产业有望膨胀
2010年04月01日 10: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国务院本月29日颁布扩大家电下乡补贴产品范围规定,国内已有江苏、安徽、山东等10省份将电动车列入下乡补贴名单,将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电动自行车企财政补贴,“可能撬动10亿潜在市场”的预测令相关电动车题材的股价开始一路上涨,包括电动车、电池、电动汽车等大量企业瞄准“低碳”摩拳擦掌,欲借机抢滩市场。

当前,“低碳”话题日益受到世界关注,零污染、零排放的新能源电动车目前正大举进军低碳产业。而电动车产业是中国少有的由国内掌握全部核心技术的民族制造业,电动车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广大百姓青睐。统计显示,中国电动车使用者约有1.2亿,年销售量约2500万辆,是全球第一大电动车产销国,集中了全球电动车90%以上的市场容量。

记者今日从国内最大电动车整车生产基地无锡锡山获悉,自亮相北京奥运,日前又成功“驰入”上海世博会专用电动车后,全球行业龙头江苏新日公司正欲借下乡“东风”扩大产能。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胡刚表示,目前“新日”正着手加大适合农村地区车型的供应量,预计年内产能达500万辆,同时增设乡镇销售网点以应对下一轮的农村市场竞争。

业内人士预测,相比摩托车,省力省钱的电动车在农村地区深受“厚爱”,13%的补贴政策可直接刺激电动车整体产销量20%的上涨,对电池、轮胎等配套产业的间接影响也将水涨船高。

清华大学教授电动车专家马贵龙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绿色、环保的电动车是中国低碳经济的一大特色,电池等核心技术已位列国际一流水平,国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已开始寻求与中国企业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上的合作,他认为电动车有望成为中国特色低碳产业新的催化剂。

另一方面,电动车下乡的消息公布后,国内股市也迅速活跃,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池等股票价格气势如虹,市场人士认为,电动车下乡令国家对低碳产业的扶持决心显现,农村消费市场一旦拉开,前景光明。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的顺利下乡也让近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呼吁再次拉高,日前,国家电网已在国内各省市布点电动车充电桩,专家预测,电动车下乡成为诱因,国内低碳消费的春天将为之不远。(完)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日系车企欲抢话语权 电动车推广已走在前列

美国尚不具备电动车使用环境 消费习惯成制约因素

成最被看好的新能源汽车 八问中国电动车

时风电动车涉嫌抄袭 外型酷似spark、QQ被曝光

比亚迪F3DM低碳版双模式电动车 售16.98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晓红 孙文荆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