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泰州>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你们购买豪华品牌时-不妨考虑下沃尔沃

2017-09-25 04:41:30
分享到:
来源:泰州富豪沃尔沃 作者:泰州富豪沃尔沃

说起大庆,你如果脱口而出:石油、王进喜,恭喜你,你已被划入上一代人际谱系之中。

现在的大庆,石油还是有的,另外被提及最多的标签则是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

2013年之后,东北这座“油城”便和沃尔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沃尔沃在这里建造了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单班次年产8万辆豪华汽车的现代化工厂。

地处湿地旁的大庆工厂也是沃尔沃全球生产体系内最新、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所以其最a高级别车型——90系列也当仁不让地放在这里生产。

虽然大庆地理条件与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相近,但在一个没有任何汽车产业基础的地方,横空出世一个现代化工厂,并要造出全球统一标准的高品质汽车,沃尔沃是不是痴人说梦?——早些年业内这样的质疑声不断。

\

沃尔沃满血复兴

今年6月,装有123辆S90随着中欧专列缓缓驶入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口——这意味着沃尔沃在大庆国产的汽车正式出口到欧州。而早在今年4月,同样来自大庆生产的首批沃尔S90车型已在美国销售。

沃尔沃正用行动粉碎诸多的怀疑和不信任。同时也宣告:在中国生产制造的豪华轿车可以出口到“要求苛刻”的欧洲和美国市场,能做到这点的到目前为止只有唯/一的一家豪华汽车商,那就是沃尔沃。

\

这代表着荣誉,也代表着实力。它意味着沃尔沃已开始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李书福收购沃尔沃之后,经过长达六七年的输血调养,这家具有90年造车历史的老牌汽车厂商终于恢复造血功能,现在正满血复活地重新站到与ABB等豪华品牌同场竞争的序列中来。

2017年7月1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沃尔沃大庆工厂举行的“问道:年中媒体沟通会”上对《钟叔驾道》说:“沃尔沃复兴开始了,我们迎来了自2010年来最好发展阶段。”

数据是复兴的最好例证。沃尔沃官方消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达277641辆,同比增长8.2%,在华销量为5191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113辆,同比增长达到30.9%。

\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这是一组漂亮的数据,数据表明,沃尔沃在中国销量不但领跑全球市场,中国也变成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而半年销量超过5万辆,也是沃尔沃入华以来的最好成绩,2017年沃尔沃将毫无悬念地冲进10万辆级俱乐部。

10万辆是除ABB之外豪华品牌立足中国市场的第一个“跨栏位”,只有突破这个数字,豪华品牌才有资格说,“我在中国有一席之地”。

虎放山林,滚滚向前

2009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全球销量只有33万辆。当时它在中国也没有自己的销售公司。但李书福坚定地认为:“沃尔沃是只老虎,只是在过去的日子被特定的原因束缚了手脚,可它的功夫并没有荒废。只要为它松绑、让它走上正确的道路,这只老虎还能称霸山林。”

被吉利收入囊中之后,李书福把沃尔沃“虎放南山”,沃尔沃随之进行入品牌修复期以及新一轮产品开发期。在随后的四五年也是这家北欧豪华品牌最艰难的阶段:新产品断档,而车型只能和老东家福/特/共用EUCD和C1发动机平台,技术已落后——依靠几款老产品,沃尔沃艰难地维持着微弱的生命体征。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15年7月XC90在中国上市,沃尔沃才以崭新的面貌昭告其彻底苏醒。

\

而在此之前,李书福唯/一能做到的是明晰沃尔沃管理架构,做好董事长的角色,除了为沃尔沃输送资金,在并购后的两三年,李书福在公开场合保持与沃尔沃之间的距离,以尽量减少沃尔沃与吉利的关联印象。

2014年、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销售8万多辆,2016年为9万辆——连续三年冲击10万辆失败,也让管理团队面临不小压力,付强等高层的离职也说明了这个品牌在复兴路上的行进是何等不易。

当时间来到2016年,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沃尔沃开始跨出了如其名般“滚滚向前”的雄赳赳步伐。

\

沃尔沃到了收获期。因为这些年它潜心布局的内功建设已告段落——先后完成了SPA、CMA两款模块化架构的研发,发布了全新的Drive-E发动机及全新90系列产品。同时在美国和中国,沃尔沃分别建设了全新的制造工厂,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化布局告一段落。

就在前几天,沃尔沃汽车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沃尔沃营业半年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42亿瑞典克朗增至991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从去年的6.6%提升至今年同期的6.8%。袁小林说,“这些年沃尔沃在打造体系力,我们一方面对未来有巨大的投入,同时也保持了盈利,这相当不容易。”

\

在美国和一家科技网站上,沃尔沃被称为是拥有极多黑科技的神秘公司,报道称,沃尔沃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以及主动安全系统等方面至少领先其他品牌6-7年。

2016年9月,沃尔沃汽车于上海研发总部发布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沃尔沃承诺: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的沃尔沃汽车而出现严重伤亡。

沃尔沃不但要造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还要做“以人为尊”的最有责任感的汽车企业——因为它还承诺到2025年,交付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达到气候零负荷运营(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和采购气候零负荷能源供应,实现汽车制造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兑现承诺,在刚刚过去年7月初,沃尔沃宣布在2019年终止单一纯内燃机车型上市——­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都须配备电动机,之后将逐步在动力系统中加大电驱动的比例,直至在最后阶段完全取代内燃机。沃尔沃汽车采用独自开发的Drive-E (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来实现这个目标,最终实现到2025年售出100万辆电气化汽车。

\

一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最畅销的车型XC60即将迎来换代,沃尔沃有理由向更高的销售数字发起最猛烈的冲击。

“沃尔沃在瑞典的市场份额高达20%以上,在中国仅有0.5%,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消费者购车时,能考虑一下沃尔沃。”袁小林认为,如果能这样,以沃尔沃这一代产品的产品力,在中国市场年销10万辆、20万辆,甚至三五十万辆都成问题。

如愿望达成,沃尔沃将与第一集团豪华品牌近身位竞争,必将引发新一轮豪华汽车品牌阵营之变。

当年大庆的铁人王进喜鼓舞了一代人筚路蓝缕、恪尽职守,如今沃尔沃也正以王进喜“进取精神”为榜样,在抽油机上下不断叩动的松辽平原上,创造一个豪华车奇迹。

"沃尔沃三问”

1、领克与沃尔沃如何分工?

\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领克是吉利控股集团下属汽车品牌之一。从目标客户来说,沃尔沃的目标客户区间是市场上高端的10%人群,吉利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低端的40%,中间有50%则是领克的目标客户区间。”

2、S90为什么选择彭于晏代言?

\

 

沃尔沃汽车集团大区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立哲:“彭于晏与沃尔沃S90可谓相得益彰。通过彭于晏,沃尔沃汽车向越来越年轻化的中国用户传递全新的、充满正能量的北欧豪华体验和幸福生活方式,将沃尔沃S90充满活力、突破传统的一面展现给公众。也让沃尔沃汽车品牌形象在中国更具活力。”

3、沃尔沃如何走上复兴之路?

\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除了大幅拓展经销商网络,沃尔沃也开启了一整套营销战略,像的沃尔沃体验式营销,以球帆船赛为代表的情景式营销,都进一步拉近了沃尔沃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区域已经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方面具备体系化的能力,它已经从收购前的一家纯粹的瑞典企业,成长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公司。”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