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上的丰田:回归原点自救
2009年10月24日 10: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希望,无论在什么年代,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汽车都能带给他们梦想和憧憬。”丰田章男在日前召开的东京车展上表示。这位自接任丰田汽车社长一职后低调行事的领导者,给目前困难重重的全球汽车业指出的方向是——“依然像最初那样提供激动人心的产品”。

10月21日,第41届东京车展开幕,由于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退去,恰逢20周年的东京车展并未大张旗鼓地举办庆祝活动,规模反而有些缩小。

不过,丰田依然是世界汽车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上午11点10分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半小时,丰田的展台上已经聚集了大批国外面孔的媒体记者与参观者。大家都很关注这家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企业如何面对当前来自内外部的挑战。

回归本源

“最近,人们常说‘年轻人已经远离汽车’,我感到离汽车而去的不是顾客,而是我们这些汽车厂商。”身为资深车迷的丰田章男认为,汽车应该依然像最初时那样激动人心才能留住顾客。

回归本源,这是丰田章男为全球汽车业指出的道路,也是他为成立70多年来遭遇最大危机的丰田汽车开出的“药方”。

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众多汽车制造商们遭受沉重打击。曾象征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时代的 “美国三大”有两家走到破产重组的境地。

自1937年创立以来,创造了多个业内奇迹、赢利能力最强的丰田汽车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褪去 “神话”外衣,前些年的战略失误以及所积累的问题在外部因素的刺激下集中爆发,出现了成立70多年来的首次财政赤字,近年的大规模召回行动也使丰田汽车价廉质优的形象受到质疑。

面对内外交困的严峻挑战,去年年底接任丰田汽车社长的丰田章男从丰田家族的创业先辈那里得到启发,决定回归本源,回归“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这一最初创业理念。

因此,丰田章男上任后,不再强调前任提出过的全球市场15%的目标,已经到手的“全球第一”金字招牌从不宣扬,面对德国大众提出的“要与丰田一比高下”挑战也无动于衷。

“公司目前并没有市场份额、赢利指标等数字方面的要求,而是要求根据不同市场的情况限地、限物地提供最合适的产品。”丰田汽车全球公关业务负责人早川茂常务董事表示。

提供激动人心的汽车

面对能源紧张、全球变暖等一系列问题,今后的汽车要在提供驾驶乐趣的同时,满足节能与环保的要求。丰田汽车面向未来的产品在追求让消费者感到激情的同时,也追求节能环保。

在此次东京车展上,丰田着重展示其混合动力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该车可使用家用电源充电,可以在不适用汽油发动机的情况下,仅靠电能驱动行驶,在电池电量低的情况下可以作为现有的HV(混合动力)车行驶。

丰田认为,相较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种好的选择,因为纯电动更依赖电池技术突破、充电设备等基础设施,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这些因素的依赖较低,更容易普及。

根据之前公布的消息,丰田计划自2012年开始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今年年底前开始在全球推出500辆插电式汽车的出租业务,主要针对政府和企业用户。

为了体现对于驾驶激情的追求,丰田此次推出两款跑车,一款丰田品牌的小型FR跑车——“FT-86概念车”,以及雷克萨斯品牌的LFA[综述 图片 论坛]。LFA计划明年上市,全球限量销售500辆。丰田章男介绍说,LFA对于驾驶员开车时所感受到的声音都经过仔细推敲。

重点市场调整

尽管面临全球市场萎缩、产能过剩、财政赤字等问题,丰田在这轮危机中,依然坚持不裁员,而是通过员工培训、减免管理层费用降低成本。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产,员工的经验与技能是长时期培训才能达到的,而且困难时期对于员工的帮助对提高员工忠诚度非常有帮助。相较于裁员所带来的成本节省,我们更看重员工的经验与忠诚度。”早川茂表示。

从短期看,丰田不裁员的决定增加了目前摆脱赤字的困难。但从长远看,丰田旨在为下一轮高速增长积蓄能量。

在日本本土市场,由于日本政府新近出台的鼓励节能环保车的政策,第三代普锐斯上市后大受欢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在丰田其他工厂开工不足的情况下,主要生产普锐斯的工厂则需要加班加点生产。

在受创最严重的北美市场,丰田已经对原有主要生产大排量车型的生产线进行调整,为以后生产小排量以及混合动力车型做好准备。

在中国市场,丰田前不久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最显著的变化是设置两位常务董事负责中国业务,这也是丰田全球海外市场中首次这样设置,目的是为了加快决策速度。

“了解中国业务的成员在董事会中增多,中国业务在董事会上被优先考虑。中国区有什么建议、要求尽管提,董事会将提供支持。”主抓中国业务的丰田专务董事毛利悟表示。

相关专题:

2009东京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