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隔着太平洋 中美都很忙
2010年01月13日 07:5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太平洋的东西两岸有世界两大汽车市场:美国和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美国全年销售1040万辆,中国则首次突破千万,达到了1300万辆。新年伊始,两个汽车市场都很忙,但“滋味”却酸甜有别。

本周一,已有百年历史的底特律车展正式开幕。美国媒体喊出了“给底特律一次机会吧”、“底特律需要信心”等类似的口号,希望借助车展让美国汽车业重返全球汽车业第一阵营。但是,从车展组委会发布的信息来看,媒体的希望恐怕要落空。700辆展车中新车60辆,其中30辆来自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公司,但他们参展的新车依然固守在美国车所特有“动力强劲,气势逼人”的大尺寸及大排量车型,并且以改款及换代车居多。克莱斯勒更是选择退出媒体日,只在展览日期间亮相。由于三大集体缺席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展示,而日本、欧洲和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有电动车参展,预计今年在北美车展要大出风头的应该是非本土企业。

在家门口如此“低调”的美国汽车企业忙什么呢?

克莱斯勒与意大利菲亚特完成重组仅半年时间,“攘外必先安内”,完成内部整和远比发布新车更加急迫,预计克莱斯勒所有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

福特是“三大”中唯一躲过“破产”二字的企业,但刚刚把沃尔沃卖给了吉利,显示出它指望出卖旗下品牌苟且偷生的艰难。

通用汽车则加紧“瘦身”。利用国内市场清理庞蒂克和土星库存, 面向海外出售悍马,并且已经启动关闭萨博的程序,之后,通用将集中精力在剩余的四个美国品牌上——雪佛兰卡迪拉克别克GMC

汽车制造厂如此,经销商的处境更加岌岌可危。去年北美车展联席主席乔·塞拉曾预测2009年会有900家经销店退市。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汽车经销商指称,12月销量劲增得益于假期时的商家折扣,且和上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多出两个营业日。通用汽车给出的优惠力度最大,该车厂给予经销商高达7000美元的折扣,相当于部分车型总价的50%,鼓励他们买入已停产的庞蒂克和土星品牌库存。压库存、优惠、少新车,在这样的环境中,美国经销商的“惨淡”可想而知。

那么与美国隔太平洋相望的中国市场如何?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只要跟汽车沾边儿的人每天忙得团团转。消费者加价提车,有钱也买不到车;生产线工人一天10小时拴在车间;经销商业务员要争先恐后地在网上“抢”车;新车+新手令修理车间排起长队……供销两旺的前景令中国车企纷纷提高产量,业内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应在1500万辆左右。

尽管忙的“滋味”不同,可变数是相同的。

美国汽车在百年的历程中几起几落。通用历史上就曾两次跌入谷底,之后绝处逢生,福特几乎每十年就要“上下翻飞一次”。今天,美国汽车正在借助“瘦身”、“合作”等手段忙于“自救”;中国汽车则一片“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灿烂”,忙于满足订单。“低头拉车”固然重要,“抬头看路”更要紧!对于年轻的中国汽车而言,“忙”不可以“盲”,在美国汽车的“忙”中,有很多值得吸取和借鉴的经验可以成为宝贵财富,为中国汽车高速发展增添强大后劲儿。(王澈)

相关专题:

2010北美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