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于近期签约 初定重组福汽戴姆勒
2009年07月28日 07:34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沈欣)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虽然在海外收购方面刚失意于欧宝,但在对于福建汽车集团下属的戴姆勒项目上,北汽已经与福汽达成协议,并将于近期正式签约。

据了解,北汽涉及的此次收购案将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复杂的车企重组项目。福汽除了与广汽、北汽谈判外,还与戴姆勒奔驰、日本三菱克莱斯勒、台湾中华汽车等4家公司有合作,收购难度可想而知。而最新消息也显示,广汽可能将会最终收购东南汽车,而北汽则将福汽戴姆勒项目收归囊中。

相比广汽所面对的东南项目,北汽的收购目标显得比较弱小,而且收购难度相对较低。福建戴姆勒公司几乎是一个全新的公司,因为北汽与戴姆勒一直是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有着北京奔驰、福田戴姆勒等合作项目。预计此次整合后福汽旗下的戴姆勒项目将被改造为北京奔驰分公司,主营商用车项目。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由于福建戴姆勒项目几乎是个全新公司,产权比较清晰,且没有历史包袱,因此最大可能就是北汽直接接管福建戴姆勒公司50%的股权。

其实,早在3年之前,福汽与北汽就曾经针对合作事宜进行过讨论。福汽董事长凌玉章也曾公开表示,“我们可以跟北汽互享某些资源,比如轿车发动机。实际上奔驰在中国建立这两个项目,对大家都有好处。”而3年后,真正的合作即将来临。

据介绍,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成立,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其中,福汽占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占50%股份。项目年产能4万辆,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多功能轻型汽车。2007年8月动工建设,首款产品NCV2在2009年投产。

对于此次并购涉及的资金,业内普遍认为不大。分析认为,福建戴姆勒项目今年2月才正式建成,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今年8月产品可能才会正式下线。“此前北汽整体收购福汽总金额设定为5亿元,后来提升到7亿元以内,因此用于此次分拆收购的资金可能是一个非常小的数目。”知情人透露。

此外,在广汽集团收购长丰之后,也正在染指福汽旗下东南汽车,但由于目前东南汽车开始出现转机,加之有台湾中华的股份在东南汽车之中,所以其收购计划进行并不十分顺利。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相关报道:

竞欧宝失利 北汽继续寻求国际合作

抄底是个冷笑话 北汽收购欧宝计划泡汤

卡在智/财/权 北汽并购欧宝失败迷局解析

国际金融报:北汽竞欧宝意全球通用谋上海

北汽海外收购欧宝落败 再扮陪太子读书角色

北汽控股年内将接盘福建戴姆勒中方股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沈欣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