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原因致韩德胜在通用下台
2010年01月26日 07:44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务原因致韩德胜在通用下台

韩德胜辞职,有的报道像是讣告:那个留着一小撮白胡子,慈眉善眼的韩德胜走了。

相对于被奥巴马政府勒令辞职的瓦格纳,韩德胜确实多了一丝悲情色彩。因为他的临危受命,因为是他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通用史无前例的危机。今年6月以来,韩德胜在创纪录的40天内让GM走出破产程序,清理大量债务和获利不佳的业务,媒体对他好评如潮。

但是为什么现在通用董事会又迫使韩德胜辞职呢?

有分析人士称,惠塔克里领导了一个激进的董事团队,并一直在与瓦格纳曾领导的团队成员争辩,试图打破通用汽车现有的文化结构,双方分歧可能包括旗下品牌的出售以及重新募股上市的时机等。

业内分析认为,欧宝事件有可能是导致韩德胜下课的导火索,“韩德胜坚持出售,以惠塔克里为首的董事会认为应该保留,最后董事会不支持韩德胜,让韩德胜心灰意冷”。

从背景分析看,让韩德胜下课的真正原因应该是财务问题。

11月2日,福特汽车公司公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97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于汽车金融公司),实现正现金流13亿美元,为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穆拉利表示,该公司三季度盈利并非靠“旧车换现金”计划带动,而是得益于其北美营运业务。福特今年一季度还亏损14亿美元,而第二季度该公司实现盈利23亿美元。基于对公司削减成本措施效果的良好预期,以及其市场份额有所提高,福特预计明年将进入稳固盈利阶段。

两周后,通用发布重组后的第一份公司财报,第三季度通用亏损总计为11.5亿美元(去年亏损25.4亿美元)。第三季度债务总额为170亿美元,其中包括67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贷款、14亿美元的加拿大政府贷款、13亿美元的德国政府贷款和76亿美元的其他形式全球债务。

通用从7月初摆脱破产保护到9月底之间,又增加了近12亿美元亏损,这是韩德胜和惠塔克里及董事会分歧日渐严重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通用肯定不会放弃欧宝,因为它不愿放弃欧洲这个大市场,在通用卖掉很多原有品牌后,新通用已经基本退守美国本土市场,而欧宝作为通用未来东山再起进入欧洲的据点,是不可能轻易舍弃的。有数据统计,欧宝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接近10%,一旦欧宝的业务被售出,意味着通用失去了欧洲市场。韩德胜把欧宝卖给麦格纳是一招好棋,可以拿到德国政府的过渡性融资帮助它渡过最艰难的时刻,也可以从麦格纳那里拿到一部分现金。通用将欧宝55%股份出售给麦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并购联盟,仍以35%的股权保住大股东地位,对欧宝新技术、新车型研发方面,通用仍将具有话语权。麦格纳总裁斯特罗纳克也一再声明,他们只是参股而不控股,而且是为了帮助通用汽车:“我们不是充当救助者,而是来帮个忙。”也就是说将来通用从麦格纳手中回收股权并不会发生很大困难。

那个留着一小撮白胡子,慈眉善眼的韩德胜走了,通用的烂摊子有谁来收拾呢?肯定需要一个够狠的人物,就像惠塔克里本人。他有着“坦诚的谈话方式及得克萨斯州式的慵懒嗓音”。“他总是事必躬亲。你永远不知道他会在哪儿出现,他总是不经宣布即前往各家工厂,这在业界是前所未闻的。”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通用全球总裁韩德胜:中国将成电动车发展先驱

韩德胜被弃 通用欲招募有亚洲经验的CEO

亏损扩大 财务原因致韩德胜下台

欧宝或成韩德胜辞职主因 新通用复兴路充满变数

媒体评论:韩德胜为何反被“火燎 ”?

欧宝或成韩德胜辞职主因 仅任职8个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