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菲亚特在中国缺乏吸取教训精神
2009年07月09日 07:44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一,菲亚特与广汽正式签约,在国内市场经历过多种合作的挫折后,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看到一线曙光。此次选择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与之前菲亚特合作对象南汽、奇瑞以及曾经的绯闻对象长城汽车相比,不论经济实力,还是市场把控能力都要强得多。

但与广汽的其他两家合作伙伴丰田本田相比,不管菲亚特在此轮的经济危机中,多么的风光无限,它在中国市场的底子无法与它们相提并论。在与南汽的合作过程中,可能菲亚特有它们的难言之隐,但从合作数年菲亚特引进的车型以及最终的市场结果来看,菲亚特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南京菲亚特给菲亚特留下的遗产,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化,对一批经销商和菲亚特的用户来说,这成为了一个永远的痛。菲亚特在重振欧洲市场的同时,它们也希望能够快速在中国市场找到方向,但与数年前相比,翅膀渐硬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不稀罕一个在国内市场沦为二流品牌的菲亚特。因此,在与奇瑞合作谈判中,菲亚特深深感觉到了奇瑞的强硬,和自己品牌的软弱。

大约一年前,菲亚特开始用进口车重振国内品牌,他们引进了几款车型,个个都定了个天价。当时,一位负责菲亚特进口业务的高层,在席间谈到要短期内让国人重新认识菲亚特品牌,笔者认为这样的前提是让市场先忘记南京菲亚特派力奥[综述 图片 论坛]。她说她会记住笔者看她时不屑的眼光,而菲亚特将卷土重来。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在全球一枝独秀,进口车型包括雷诺这种没有自信的企业重新引进的车型都销售火暴,但菲亚特除了不停传出各种绯闻外,国内市场听不到,也看不到任何动向,估计天价进口的车,因为没有销量,也起不到多少提升品牌的效果。意大利人认为他们生产的产品就应该是高价的思路,只能是一厢情愿。

应该说,能找到广汽这样的合作伙伴,菲亚特算是走了“桃花运”。放眼望去,目前国内像广汽这样的汽车集团,现在基本上的状态是提着现金到处找收购、合并对象,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对一个在国内市场处于二流品牌的企业有合资意向,只能用广汽“看得比较远”来解释。

让人意外的是,广菲合资企业公布的两年后国产首款车型,既不是菲亚特全球出众的小型车,也不是技术先进的中高级车,而是一款“两年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市的车型——linea(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我们的理解是,菲亚特想用这款“成熟”车型定个不低的价格,以改变南京菲亚特派力奥造成品牌不够高的影响。但菲亚特没有考虑的是,南京菲亚特直到现在大家还一致认为其失败的最大因素就是看低了国内消费者的智慧——引进的都是技术落后的车型;而进口车没有能够重振旗鼓的原因正是定了一个离谱的高价。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合资的企业,意大利菲亚特不缺乏经验,他们缺乏的是吸取教训的精神。

□张利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报道:

广汽菲亚特联姻或将是最后的市场换技术

广汽菲亚特联姻 2011年将推首款中级车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 剑指阿尔法罗密欧

菲亚特重回中国 推出首款中级轿车Linea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利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