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公交车保证安全装饰必须阻燃
2009年06月15日 08:26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过去没几天,13日上午9时25分左右,深圳一辆320大巴行至笋岗路与宝安路交叉口处又被大火烧得只剩骨架,所幸事故中22名乘客及2名司乘人员安然无恙。

320大巴燃烧时火势是很猛烈的,乘客反映,从车上闻到异味,看到驾驶位底部冒烟,到乘客全部安全下车,大约只有1分钟时间。这个时候乘务员拿着灭火器往车底着火处喷,已经控制不住火势了,火蛇蹿出车窗,冲上天空10多米高,路边安全岛一个铁制的路牌也被殃及烧塌。

据了解,此次火灾由电线短路引起,而大火过后发现汽车的发动机及油箱都是完整的,也没有漏油现象。该车也是一辆新车,去年底才投入营运。那么为何该车燃烧得如此迅速,损坏得如此厉害呢?这便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车辆内部设施的材质问题。

娱乐场所多次火灾,造成伤亡事故,人们得出结论:娱乐场所的装修,一律不准使用海绵等易燃及释放有毒气体的物料。地铁车厢,也不得使用塑料进行装饰,全都使用金属材料。这都是吃一堑,长一智。深圳那辆320大巴瞬间被烧毁,而油箱却安然无事,有可能是车辆本身材质有问题。

笔者由此想到:巴士大都采用塑料坐椅,美观则美观矣,但不安全。过去电车曾用过不锈钢坐椅,但有乘客反映冬天坐上去太冻,后改为塑料椅。不少长途巴士,均为海绵坐垫,求一时的舒服却可能造成不可换回的损失。看来,很有必要改进公共汽车的设计,尽量采用阻燃材料,以策安全。(华碧)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相关报道:

记者调查:谎言干扰成都公交车燃烧案调查

大卡车爆胎公交车两边玻璃被震碎 2人伤重

野鸡车逼走小公交 改装电瓶车非法载客增多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公交期待政府推手

锂电池汽车有望入广州 公交实现零排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华碧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