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财技(7)
2009年07月04日 18:49新财富 】 【打印已有评论0

专家分析之五:收购“君安投资”

(1)“申华实业”是当时少有的“三无概念股”,变现力极强,当时被投行称为国内理想的“融资壳”。拥有15.19%股权,就可以获得上市公司80%多的股东参与配股送来的现金流。换言之,花数千万元现金就可以得到上亿甚至几亿元的“回报”。

华晨财技(7)

资料图

(2)“申华实业”配股条件较合适,具备相当的融资能力(见附图)。

我们目前无法判断“珠海华晨”在收购“君安投资”中的是否完全以现金一次性支付。以当时“申华实业”的市价,“珠海华晨”收购成本估计约为6亿元庞大的资金需求。

关联交易提高利润,配股募资10亿元

“申华实业”在“君安投资”被转让前,就通过了增资配股方案,募集的资金可达6.12亿元,但最终没有得到批准实施。

“华晨系”进入后,继续推出配股方案,准备将配股资金用于收购“百慕大华晨汽车”股份。但当年配股计划未能实施。只是在1999年4月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红股5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

利润成为“申华实业”配股实施的关键。1999年,围绕“申华实业”的关联交易不断展开,账面利润大幅提升。

“申华实业”在1999年5月成为“金杯客车”全国总代理。至当年底,“申华实业”就销售金杯客车22026辆,实现销售收入23.65亿元,实现利润3243万元,约占“申华实业”当年利润总额的15%(如图11中的1)。这一授权也使“申华实业”拥有了一个较稳定的主营业务收入、现金流量和利润来源(如表2)。

华晨财技(7)

资料图

以1元价格获得“上海华晨生物技术研究所”80%的权益收益。1999年6月2日,“申华实业”以1元的价格从“上海华晨实业”受让“上海华晨生物技术研究所”80%的权益收益(该研究所是“上海华晨实业”1996年7月与“第二军医大学”联合建立。当时“上海华晨实业”投入200万美元和300万元人民币,享有80%权益,“第二军医大学”以人才和科技投入,享有20%的权益)。此项转让,“申华实业”当年共获得权益收益711万美元,计人民币5888万元,占其当年利润总额的27%(如图11中的2)。

股权置换,当年获收益2438万元。当年9月和11月,“申华实业”先后将所持的“上海申华商务大酒店有限公司”90%的股权与“珠海华晨”所持的“铁岭华晨橡塑制品有限公司”95%的股权进行置换,之间的差额均以现金互相支付。这项交易中,“申华实业”发生置换成本7091万元,交易价格为9529万元,置换收益2438万元,约占当年“申华实业”利润总额11%(如图11中的3-1)。

华晨财技(7)

资料图

“沈阳华晨东兴”股权两次转手,“申华实业”下属全资公司共获收益8600万元。1999年10月29日,“申华实业”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五龙汽车零部件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安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受让“华晨系”两家控制性公司(“上海华晨实业”与“华晨中国汽车零配件控股有限公司”-注:后者在百慕大注册,董事长为仰融)共同持有的“沈阳华晨东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华晨东兴”)100%的股权,受让价格为3500万元(“上海五龙汽车”出资2625万元,占75%股权,“上海华安投资”出资875万元,占25%股权)(如图11中的4-1)。

一个月后,12月1日,“沈阳华晨东兴”的股权再次转手。“上海华安”和“上海五龙”共同以1.21亿元的价格将“沈阳华晨东兴”全部转让给“KEY CHOICES GROUP LIMITED”(一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投资公司)。此次交易,两公司共实现的投资收益达8600万元,其中“上海五龙”实现税后利润5478万元,加上“上海华安”估计为1826万元的利润贡献(年报未披露该项,假定“上海华安”所得税率与“上海五龙”相当,则此笔交易获得税后利润约为5478/75%×25%=1826万元),“申华实业”因此间接实现收益估计为7305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3%(如图11中的4-2)。

以上的系列交易收益,相当于“申华实业”1999年利润总额的八成多。当年,“申华实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由上一年的10.13%跃升至23.17%,增长128.7%(如表3)。

华晨财技(7)

资料图

1999年11月,“申华实业”被改名为“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

“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收购的两家公司,当年利润丰厚。2000年5月31日,“华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五龙”分别出资5700万元和300万元收购了“宁波敏孚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敏孚”)51%和“上海敏孚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敏孚”)51%的股权(如图11中的5-1)。当年,“宁波敏孚”实现利润442万元,“上海敏孚”实现利润2557万元。

一年后,这两家公司连同“铁岭华晨”的股权被高价转让,“华晨集团”获巨额收益。2001年3月, “上海五龙”及“华晨集团”同时将旗下的“宁波敏孚”51%股权、“上海敏孚”51%股权,以及1999年关联交易受让的“铁岭华晨”95%股权都转让予“沈阳奉天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奉天”)。

其中,“铁岭华晨”的转让价为2.47亿元,可获得投资收益为1.1亿元。“宁波敏孚”和“上海敏孚”的转让价分别为8670万元和5100万元(如图11中的5-2),“上海五龙”可获得投资收益共为6497万元。可以料想,这一交易的利润,占“华晨集团”2001年净收益的比重不轻(至截稿止“华晨集团”2001年年报还未公布)。

2001年2月,“华晨集团”实施配股成功,共筹集资金10.4亿元。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李岷:颠覆者仰融

仰融高调复出幕后

仰融回应资金、技术、可行性三方面的质疑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信东 周宏波 林弋茹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