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地方政府没有一个不支持的
2009年07月04日 20:5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仰融:对。规划的第一点,就是要能够进世界前十大汽车公司。如果你现在的规划还是二流、三流,就永远不可能成为大汽车公司。

从产品来看,我们现在同时开发了全系列的10个产品,正道家族的10款车型。这10款车型是同时搞的,我明天(北京时间6月24日)起就要跟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开两天会。

经济观察报:这10款车型同时在美国和中国投产?

仰融:是的,以美国的排放标准、安全标准、排放标准为统一标准,在中国同一个平台上生产,是与美国生产的车一模一样的平台。标准都是一个,美国加州标准是世界最高标准。

我们必须考虑全球化,必须考虑在中国生产的车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要进入汽车标准最高的美国和欧洲,而不是第三世界。

经济观察报:那么在国内整车这方面,你打算怎么办呢?

仰融:我们现在正与包括东北、长三角、华南的五个省份洽谈,应该在一到两个月内就会确定选址城市。

经济观察报:你会以何身份介入?

仰融:在中国的项目中,可能会根据需要,不出现我的名字和股份。我们会物色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由我去管理它。这个公司做好了,我在管理合约上应该拥有权益。

经济观察报:就是说,你会有一个团队来中国管理一家上市公司?

仰融:当然,得有一个公司要来承载这个项目。海外融资由我们来负责。

经济观察报:目前物色的公司叫什么名字?

仰融:这不能讲,会引发股价波动的,证监会要找我的。(大笑)

经济观察报:物色中的公司是不是应该具有整车生产资质什么的?

仰融:有的有,有的没有。但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是符合审批条件的。

经济观察报:可是现在审批很难。

仰融:不一定。从审批的专业角度讲,有投资规模,有领先技术,都能达到审批的要求。当然如果这条路走不通,那还有一个办法。中国目前汽车产能过剩500万辆,我们就让人家OEM给我代工呗。

经济观察报:如果正道在中国运行顺利了,你会不会回国亲自来执掌这件事?

仰融:如果有这个可能的话,我一定会。不过我眼下的要求不高,就是在中国投产之日能去参加典礼,也许这个时间会提前。

经济观察报:沃顿在这里边是个什么角色?

仰融:我这个方案、这个模型和有关的咨询都是由美国沃顿商学院为我完成的。这个月底应该就要全部完成,我的计划是在下个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个项目正式出台。沃顿所倡导的技术指标是美国政府、中国政府等汽车消费大国领导人都很关注的。如果能源可以像它所倡导的节约一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50%,就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是对地球的爱护。

经济观察报:你还是把重点放在内燃机上了。

仰融:电动车不是世界的未来,也不是中国的未来。开采并利用好有储量的天然气才是中国、美国乃至世界的未来,所以当今还是要以内燃机为基础,在内燃机的基础上进行技术革命。我们把世界上所有内燃机的技术融为一体,绑到一起了,所以能够提高燃烧比,增加扭矩、功率。

经济观察报:在你提供的参数中,其技术先进性跟现在奔驰推出的最新概念车F700比还要略高一些。

仰融:不光是参数高,我们的成本还要低。我的10个车型都是采用1.5升排量的发动机,轿车、SUV、客车和卡车都是一个动力总成。因为使用高新技术,我必须要降低成本,要降成本就必须要批量。

经济观察报:在中国300万辆的规模,投资大概得有多少?前期已经投入多少了?

仰融:我们已经跟技术开发的伙伴全部完成了动力总成的谈判。整车设计方面,基本上选择了欧洲的三家公司,意大利一家,德国两家,正在竞标,现在还没有到开标阶段。估计很快,在年内必须要确定。

我们在国内的投资规模大概是400亿到450亿元人民币。

经济观察报:在美国的投资额呢?

仰融:我们的规划是100亿美元。因为这里规划有300万辆的整车厂,而在中国有200万辆准备做OEM。

经济观察报:资金来源呢?

仰融:国内的这个公司会走两条路,一是在国内做定向私募,二是寻求海外融资,在海外发行债券的形式。

经济观察报:现在启动了吗?

仰融:应该在三个月内全部可以到位吧。

经济观察报:你在美国的运作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中国呢?

仰融:地方政府没有一个不支持的。五个地方政府中有两个都过来了,国内的小组正在一个一个接触,一两个月内完成。我给地方政府提出一个承诺,叫“831111”。就是从今年起,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0万元。

我对辽宁还是很有感情的

经济观察报:这是非常惊人的大计划了。

仰融:人生在世也没多少年了,我已经荒废了七年,一定要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得用猛药,下重拳,才能在这个行业里发展。

我今天回到这个行业的风险比以前要大,为什么呢?这次失败了,我的事业就该画句号了。

经济观察报:你刚才还提到了人才因素。

仰融:人才很关键,正道汽车的CEO是美国通用公司出来的,当然不是通用倒闭后才出来的。这个人叫王川涛。在美国从事汽车行业的华人中,技术管理级别最高的有两个,一个就是王川涛,另一个就是目前北汽集团的总经理汪大总。

华人在底特律有好几万,但是华人在美国还真没有做汽车公司的。

经济观察报:好像是有这么一个规律。

仰融:本人就想挑战这个规律。我去招人,第一句就问,咱们华人能否在美国搞汽车呢?这样就把他们给挑逗起来了,对我说,我们为什么不能搞啊?为什么不能做领头人啊?我说好,你干不干?当然干了!所以我是在挑战,我们华人就要在美国做汽车。

经济观察报:你在国内也招了一批人吧?

仰融:大多都是以前我的老部下。国内外的团队是合二为一的。如果今后王川涛在国内的公司出任CEO,他就同时也是美国公司的CEO。

经济观察报:现在中国企业好多都跑到海外去并购、抄底,你对此有何见解?

仰融:有个词叫“瞎起哄”。哪个企业值得你去并购?你甘愿去承担人家的责任、债务、包袱,还是你比人家有更好的管理水平?建设一个新公司需要五年,收购一个老公司,并把它管好要十年。这可不是我说的,是丰田说的。

再者,世界上的任何汽车品牌,在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开头技术更新换代,刚巧是一个节点。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他提出了节能环保,正好处在分水岭上。今天需要的新技术是什么?整车要轻量化,改用多种钢材形成的车身,要用超强度、超薄钢板,整车回收率要达到80%,重量要减轻20%-25%,高功率,小排量,低排放,市区行驶零排放。

所以,以前的车厂已经落伍了。原因是今天的汽车工业都不能装备明天的汽车,冲压等完全是不同理念了。这种设备怎么能够生产符合奥巴马要求的汽车呢?你还去收购人家干什么?说难听点,送给你你都不能要。

经济观察报:如果让你评价自己,你觉得你更擅长资本运作,还是做实业?

仰融:我还是擅长资本运作。但这两者好像是我人生中的孪生兄弟,已经分不开了,你让我搞空头的资本运作我没那本事,你让我做一个厂长我也没本事,这两个是孪生兄弟,谁也离不开谁。

经济观察报:你对未来人生有什么规划?

仰融:汽车是我的一个心病,能够组织好一个很好的团队,把中国的汽车提升到国际最高汽车档次上去,这是我在近五年里要做成的。

经济观察报:你觉得你将来还有可能跟华晨、祁玉民合作吗?

仰融:这个问题问得很尖锐,但问题关键不在于我。

经济观察报:那跟他们谈过了吗?

仰融:没有。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呢?

仰融:我的团队在国内选址,去过辽宁,考察过铁岭,分打得不低。华晨也是可以考虑的,这样的技术用到中华车上,一定能弘扬中华品牌。

经济观察报:其实你对辽宁还是挺有感情的。

仰融:我是在那里开始做汽车的,当然是有感情的。

当初中华下线,走上主席台的时候,最让我满足的就是几千工人给我的掌声比其他任何一位都响,时间更长。我眼泪含在眼眶里,有那么多人认可我。我说,我一定要把工人们带向富强。

经济观察报:这些年,除了汽车,你还在做什么?

仰融:我在干五件事情。除了上述汽车项目外,还有四项。

第一个是在去年并购了北京万业源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重点项目是做改变土壤、修复地球、分解土壤有害物质的一个微生物有机肥料。如果使用这个技术,将增加8%到10%的产量,而且能够分解土壤里边有害物质,比如说农药的残留量,中国大米可以深加工出口到世界各地,带上绿色食品的商标。别看这是微生物工厂,实际上前景巨大。该公司的金融模型和商业模型本月底就将出炉。

第二件,是我们现在拥有了第三代内燃机技术,是个革命性的技术,也是使用石化能源,运用到汽车上,折合成每升汽车可以行使300公里,燃烧率可以达到95%以上,接近零污染。同时可以应用到手机、电脑、照明、水暖气、电视机等各个电能领域。美国的专家认为,这个东西一旦工业化以后,那就是要改变世界。

第三件,我要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摆脱融资困境,提供给中小企业一个不能直接上市却能融资的金融模型,用这个工具解决资金问题。这个模型在资本市场还没有,我正在申请专利。

最后一件是帮助中国出口企业解决每年的坏账问题,我已经在操作一个实体,一个模型。你们都知道郎咸平的“6+1”理论,我有一个方法和务实的操作,能将此理论变为“1.5+3.5”理论。

对于出口坏账等问题,我在美国成立了机构,正向美国国会申请立法,让中国出口企业来分享这个蛋糕。

经济观察报:历经沧桑后,你怎么看待你个人的成和败呢?

仰融:事实上,做企业和做科研不同,做企业你成功99次理所应当,失败一次就遗臭万年。搞科研不同,你失败99次,只要成功一次,就一举成名。对于我所从事的领域,可以说常在河边走,能够平稳就不容易。我十几年如一日,如履薄冰,小心谨慎,不犯错误。偶尔闯个黄灯可以,红灯是绝对不可以闯的。

(本报记者耿慧丽、周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我们

外逃富豪仰融密洽地方政府 欲450亿投汽国内车业

仰融:“戴罪之身”放言重拾造车梦

仰融:外逃富豪的450亿曲线造车梦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仰融与张家岭资本误终身

七年蛰伏 仰融复出人间正道是沧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