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拟曲线收购A股三家上市公司为造车融资
2010年01月21日 08: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仰融拟曲线收购A股三家上市公司为造车融资

仰融

仰融的传奇总算长了一只脚。

美国当地时间1月19日,正道汽车正式与久加诺意大利设计公司签约4亿欧元的总体设计合同。

仰融向记者透露,在国内融资方式上,正道汽车将在天津成立三个股权投资基金,并用这些基金收购国内三家A股上市公司。

坐在记者面前的仰融侃侃而谈:“我今天所做的事情(撬动的资本)比起当年,应该没有退步,只有更进一步。”

确实,今天仰融可能盘活的资金高达660亿元人民币,比7年前仅用10亿撬动330亿人民币的英国罗孚项目配套融资犹有过之。

从2006年决定重新回归汽车业,仰融就选择了将过往抛在脑后。

“没有人通知我这段历史可以解密。因此我还是不能向外界说一个字。”仰融如此回应记者的追问。

正道汽车人士表示,仰融曾填词《虞美人》,起句是“逐鹿岂只在中原”。其中隐约透露了他的不甘心。而现今他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在为去污名化而努力。

收购三家A股上市公司

被誉为“活着的传奇”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久加诺,专程赶来签约仪式现场美国阿拉巴马州。

当日签约仪式,有多达300位来自中美两地的嘉宾出席,阿拉巴马州州长Robert riley也出席并发表演讲。

会上发布了久加诺公司为正道汽车设计的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跑车。

签约仪式后的采访中,仰融告诉本报记者,整个庞大正道汽车的融资方法将按两条路径进行。

仰融向本报记者透露,正道汽车将在天津成立三个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吸引国内的战略投资者的方法,成立3个50亿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其中正道汽车三个整车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均将占20%的股权。

据某经济技术开发区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位于天津的该股权投资公司已经得到了批准。

然后,仰融将通过这三家股权投资基金,收购国内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A股上市公司融资方法,为正道汽车项目进行融资。

本次出席签约仪式的三家地方开发区,分别为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杭州湾新区浙江慈溪经济开发区。

据仰融本人透露,这三家开发区将是未来的整车生产基地。其中天津和宁波因为定位为出口基地,所以不需要再进入整车生产目录。

据记者了解,三个地方政府均提出了一定的壳资源供未来的股权投资公司收购。其中,安徽有两家上市公司,包括昌河汽车以及江淮汽车,可能会是未来的借壳目标。

宁波地区,则有业内人士提及波导手机和一些宁波本地壳公司的名字。

但以上上市公司的名字,均未得到正道汽车团队的正式确认。

“作为政府,我们会安排壳资源给正道团队。但不会介入双方的谈判,收购价格由他们自行决定。”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位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

在收购了三家壳公司以后,正道汽车将利用“缺故事不缺资金”的中国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建设正道汽车中国项目。正道汽车的管理团队将进入到被收购的A股公司中。

通过这样的方式,正道汽车可以通过层级放大的资本运作手段,取得中国项目所需要的庞大资金。

“在中国的项目,将是中中合资。我仰融不是A股公司的董事与股东,进入A股公司的团队里将没有我的名字。“仰融表示。

这样,将可以有效避免仍与他个人相关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对自己之前的隐秘历史,仰融依然不肯透露。

在国内时曾是藏传密宗虔诚信徒的仰融,秘密赴美后不久,就迅速转信基督教。据他所言,是因为做了一个极其怪异但又灵验的梦。转信基督教以后,仰融自称心态逐步有了转变。三年半的诉讼历程结束后,仰融决定向前看,不再执着于争论。

不过他也一度灰心。2006年,仰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声明自己不再做汽车。

但不久以后,在周边朋友的不断鼓动下,仰融又一次点燃了内心的梦想。“美国并无准入制,我在中国做汽车的方式与方法,可能在美国市场有用,可能会成功。”

“到今天,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我会感受到压力。”仰融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牵手乔治亚罗整车开发 二度造车开弓

仰融不甘寂寞 酝酿骇人大计划

仰融造车抛出天津战略 可能即将签约

仰融汽车天津滨海新区出口基地规划解密

仰融国内造车基地初定 欲投资660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康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