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正道”回归 哀兵欲车界破釜(3)
2010年02月24日 15:52《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场面何其大矣。

仰融的规划里,正道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设3个汽车基地,总共将达到量产规模300万辆,2013年汽车下线。同时,计划在中国建3个生产基地,一期计划投入400亿人民币(下同)至450亿元,建设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规模,从今年起,未来八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达到1万亿元,创造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个就业机会。

“这个项目足以证明仰融目中无人。”一家跨国汽车公司的管理人员说。想想看,丰田汽车花费了12年时间,才使其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图库口碑)的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钱从何来?

1月26日,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1188.HK)先后发布两个公告。一、远东金源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正道汽车在中国成立一间全外资企业,即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二、远东金源宣布当天股东特别大会上以投票方式通过两个重要方案:一是股东大会通过有关“公司股本从3000亿股增加到8000亿股”的方案;二是远东金源易名为Hybrid Kinetic GroUP[综述 图片 论坛] Limited,正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正道集团)。七年前,仰融守住了现今这家香港上市公司,这是他离开华晨后保住的唯一的商业血脉。和正道汽车一起,它们将是仰融卷土重来的重要筹码。

截至2月4日收盘时,正道集团股价为0.33港元。从仰融2009年年中宣称二次造车以来,股价涨了300%之多。但是,“仰融的造车计划,正道集团暂不能承载融资使命。”香港一位分析师说,“需要与仰融团队的造车进程配合。”

现在正道集团的融资来源,主要指望它旗下的美国投资移民项目。

半年前,仰融开始主动出面接受大陆媒体采访。与之相应,2009年7月1日,远东金源宣布,同意“斥资780万港元收购ACFI共80%权益”。ACFI为美国阿拉巴马州注册公司,主要从事阿拉巴马州移民投资(Employment Business5,简称EB5类签证移民)项目。ACFI可发行1572.4万个A类有限责任合伙单位(每个单位500美元,必须在2012年之前用完),以私人配售形式供投资人认购(最低认购额为50万美元,5年后转换成价值65万美元的远东金源股份),所有指标全部用完后可筹资78.62亿美元。

“目前我对ACFI的要求是,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5000个投资移民的指标。这部分融资将达到25亿美元。目前ACFI融资顺利。”此前仰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此次采访他对本刊确认,ACFI对2010年完成2000个投资移民指标胜券在握,这意味着可有10亿美元入账,将用于阿拉巴马州等项目的开建。

根据美国移民局网站显示,最近几年,EB5类签证的申请和获批人数(包括移民及家属)一直不断增长,2008年10月—2009年9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已从2008财年的1443人升至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来自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换句话说,ACFI要一举拿下全美投资移民市场50%的市场份额。

而在中国计划投资的400多亿元人民币,据正道说,三分之一的资金来自境外,其余部分来源于当地政府、普通投资人、战略投资者和银行的配套资金。具体操作方式是各路投资者做成若干基金,由外资企业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这些基金将去收购数家A股上市公司,并把汽车项目装进上市公司,从而接通资本市场管道。

2010年1月19日晚,仰融接到来自中国电话,被告知其用于中国造车项目融资而收购的首个A股公司计划,获得当地国资委的批准。1月26日,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成立,黄春华出任董事长,另一个多年跟随仰融的资本操盘手陈晓出任CEO。

两种主要的融资手段,并不是无懈可击。一位曾去美国考察正道汽车移民项目的专业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说,仰融的投资移民项目太大,太复杂了,他并没有向客户推荐这个项目。大部分移民中介机构更喜欢向客户介绍投资额并不大,投资方并不复杂的项目。“我和我的客户不具备足够的远见去判断他的未来。”他说。

据公告,所谓移民融资型项目发行的是有限责任合伙单位。投资者实际上进行的是对远东金源的股本投资,不予退还、赎回和偿还。上述人士说:“其实,投资移民拿到绿卡,回报多少并不是关键,现在许多客户关心风险。投资要有资产保证。而最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就是房产。”

“在美国,行业前景被看好的只有房地产。”上述人士说。

再看大陆的融资管道。“2010年以后,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一定不会像2009年一样火,这样风险太高了。”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起,各大商业银行将过热行业的贷款审批权上交到了省行和总行,钢铁、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贷款不易。

由于收购内地上市公司并控制汽车基地的是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下面的基金,所以正道实则只是内地汽车项目的运营者而非拥有者。用别人的钱来买自己发的“纸”(股票)、办自己的事,是仰融津津乐道的擅长事,仰多次在这方面流露过他的自得和桀骜,“我哪儿能用钱去买别人发的‘纸’呢?只可能相反!”

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仰融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管理层的名单里。在《中国企业家》与仰融团队两三天的相处过程中,仰融数次笑着对黄春华和陈晓说,你们到时要把我开了,不认我这老板了,我可是没有办法哦!这种半开玩笑的话,只怕更像对黄陈等人的某种暗示提点。

这毕竟是一个在“流亡”名单上的老板。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八年后回归造车 改变世界豪情依旧

仰融自称收购A股公司 市场猜测收购名单

仰融:八年做六件事 回归造车和金融

仰融自称收购A股公司 市场猜测仰融收购名单

仰融造车受质疑:模式说不清基地未落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