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汽车被广汽收购全力拓展轿车领域
2009年05月25日 18:08财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汽将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借此长丰汽车未来的产能将得到极大扩充,同时产品线也将进一步丰富,不过,中低级轿车领域的激烈竞争决定了公司的短期经营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长丰汽车 ( 600991 ) 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9年5月22日接到控股股东长丰集团通知,长丰集团已于5月21日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国有股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98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10.54亿元。转让完成后,长丰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将由目前的2.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广汽集团将持有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成为第一大股东。

合作志在双赢。对于长丰汽车,公司尽管跟三菱有技术上的合作,但受限于三菱方面并未将轿车业务带来而导致双方的合作无法再进一步,同时公司的产品结构偏单一以及轿车业务的涉入都对未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广汽通过收购将得到长丰的产能基地以及相对更低的劳动力等生产成本,更为重要的是,集团在SUV领域的缺失将在收购长丰后得以迅速补强。因此,此次收购较好的体现了两大集团贯彻国家对于汽车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是一笔双赢的交易。

50万辆产能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按照双方的商定,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合作项目达成后,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08年底长丰汽车的销量在3万辆左右,产能的急剧扩张将给公司带来规模效应,从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根据经营和盈利目标测算,未来的合作项目单车价格将在8万元、单车盈利在1万元左右,可以推断自主品牌轿车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同时产品结构将更多的偏向于中低端。由于国内中低端轿车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产能扩张和实现盈利间取得平衡,将考验广汽和长丰的管理层。

多领域的深度进入将带来短期费用增长。被广汽收购后,长丰汽车的转型将加速。首先,在SUV的主业上,公司的产品升级方向将逐步向跨界车和城市SUV靠拢;而定位于家庭轿车的CP2产品以及MPV骐菱等系列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明确其越野SUV、城市SUV和轿车的综合性乘用车生产商的定位。不过,作为全系列乘用车制造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产品所在的各细分行业的竞争势必日益激烈,考虑到相对较弱的营销能力和网络覆盖度以及新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带来的费用,公司在09年的经营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一季报显示,公司0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6.82%;净利润1,413.04万元,同比减少30.85%,对应每股收益0.03元。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元重组长丰汽车

相关报道:

大汽车上路 谈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之重组

广汽与长丰整合开启中国汽车重组元年

华西都市报:车企重组潮谁是下一个长丰

广汽长丰重组模式 从拉郎配到自由恋爱

由广汽长丰联姻看国内汽车业的并购浪潮

广汽10亿元重组长丰 重组历程一波三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宇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