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面临细节调整
2010年01月26日 07:4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面临细节调整

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补贴等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在2009年刺激车市火爆增长后,2010年好像没有停顿下来的意思。

“像减征购置税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会在明年转变为更加系统的长效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综合处处长吴东来日前在2009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相关替代政策,目前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已达到了刺激汽车消费、引导消费结构的目的。

尽管吴东来并未透露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调整细节,但业内人士预测,2010年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但内容可能会有所变化。

政策惠市效果明显

在今年国务院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中,在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利好政策下,今年国内小排量乘用车销售异常火爆。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汽车总销量预计为1350辆、增长44.5%,与去年相比预计增长了400万辆。“今年的业绩主要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直接刺激汽车需求市场的增长。另外,汽车刺激政策导致整个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提升。”徐长明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相比其他国家的汽车消费政策,投入最少,但效果最明显,已经起到了刺激车市增长的作用。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下乡”政策与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对今年市场的贡献率达到了50%。这已成为今年车市增长的主要原动力。

政策延续新谜局

如今,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12月31日即将到期,业内普遍关注2010年后续政策能否出台。

对此,徐长明透露,10月27日中央已经开会研究,基本调子已经明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明年把刺激国内需求作为重中之重考虑。国内需求中的重心又是消费。我们知道拉动今年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大点,一是房地产,一是汽车。如果汽车市场波动,会导致整个宏观经济受影响。明年的汽车政策不会做大的改变,微调是可能的。”

不过,过度宽松的汽车消费环境依然引起了部分专家的警惕。饶达认为,虽然目前鼓励汽车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但当经济达到一定的稳定程度后,对于汽车消费过热的苗头也会重新出台新政策抑制。

事实上,此前关于明年汽车政策是否延续的一系列猜测中,目前有两种方案被业内所关注:一是延续今年的标准,按乘用车发动机的排量实施不同的优惠政策。排量低的原则上享受更大幅度的购置税优惠;二是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逐步降低排量实施优惠以及对购置税降低优惠的办法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而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的方式则很难实施。“缺乏实施依据,操作起来复杂是按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征税方式的最大障碍。”贾新光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汽车消费快速增长 汽车金融信贷前景广阔

调查分析:多样和理性的华南汽车消费市场

“80后”购车族渐成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主流

中国2010年汽车消费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凸显

汽车消费主打个性化 消费者选车不再单一

扩大汽车消费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提高

金融公司担纲 汽车消费信贷有望升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