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央企独占 民企开抢电动车充电市场
2010年02月03日 07:0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电动车充电站,在2010年开局之初就成为了一个很热的名词。

日前,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等在内的央企巨头都开始在电动车充电站率先布局,众多的项目也已开始了招标工作。然而不仅仅是央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得知,众多的民营资本也看上了这块“大蛋糕”。有民营企业家预测,这一块未来的相关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并已为此制定了布局计划。

不过,业内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众多资本准备下手之前,还必须认清楚是否有足够的蛋糕可切。

几大央企开始布局

日前,几大中央企业都宣布布局电动车充电站,一时间,该领域“圈地运动”之声四起。

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就在今年工作报告中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

同时,国家电网还计划2010年12月之前,在全国27个城市铺开建设电动车充电站,每个充电站平均投资300万元。据了解,此举是因为国家电网公司看到了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势,准备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优势首先占领市场。

另外据有关报道显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 (桩)于2009年12月28日在深圳建成投运,本期建设规模为两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根据该公司近日制定的新能源发展意见,将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领域。

不仅仅是电网企业,中海油公司与中国普天的合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日前也与众泰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0年初将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投入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另外两家石化央企中石油、中石化也计划与重庆市合作,在部分加油站增设电动车充电站,规划将在未来2~3年内面世。

招标门槛对民企偏高

据记者了解,伴随着几大央企宣布布局,各地区的电动车充电站项目也开始掀起了一个招投标热潮。

“最近很多地方充电站项目都有了招标的计划。”北京安华时代招投标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永强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充电站项目招投标活动近期明显增多了,涉及的地区包括安徽、山东、陕西等省份,该公司对充电站项目立项、开标等全程都有跟踪。

不过,由于充电站项目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项目的招投标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

记者2日获取了一个充电站项目招标介绍,项目名称为“唐山市南湖汽车充电站项目设计及供货招标”,项目工程交付使用时间为2010年3月31日。

据了解,该项目正是属于国家电网充电站的试点项目,由华北电网来具体负责。项目要求设计8个100KW充电车位,2个200KW充电车位,配电部分则采用两路10KV电源供电,从市区供电网引入。

不过,据王永强介绍,如果不修改招投标要求,该项目有流标的危险。记者查阅该项目招标信息显示,招标的范围包括充电站系统设计及系统设备供货,其中最刚性的一条规定是报名条件,要求报名的企业注册资金不少于1亿元。就是这条规定让众多的企业望而却步。王永强表示,国内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本来就不多,符合注册资金要求的更屈指可数,据他了解,现在只有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符合这个要求。而根据中国招投标有关规定,投标方没有达到3家就将流标。由此王永强认为,注册资金这一项规定未来肯定要修改。

北京京华高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东波也获取了这个项目的招标信息,但他并不打算开展行动,他的公司资产仅500万元左右,根本不符合上述注册资金的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此种情形也与充电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有关,“企业在招标的时候只想找好的标方。”

此外,该领域也并无标准可循,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有自己的内部标准,该项目信息中也表明“工程设计应符合国网电动汽车充放电站典型设计要求”,但全行业范围内的标准尚未出台。记者也了解到,有地区正在研究当地充电站的标准,比如深圳供电局目前已完成南方电网区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初稿编制及专家评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不甘央企独占 民企开抢电动车充电市场 调查

民企开抢电动车充电市场?

1.你如何看待电动车充电市场的前景?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2.你认为电动汽车推广面临的主要难题是什么?
  电动汽车充电不够便利,充电站太少
  电动车技术的开发不够成熟
  消费者汽车消费观念的保守
  成本太高
  说不清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工信部:纯电动车部分技术标准已通过评审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破冰 国内最大充电站启用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升温 新能源车市场化突破

电动车充电站接口标准最快将于6月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