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标准混杂 电动车试水遭遇软肋
2010年02月22日 08:0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电动车的标准都没有制定出来,怎么建设充电站?”对于国家电网正在大干快上的充电站项目,江苏省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并不“感冒”,“一辆车如果要充电五六个小时,那么到时候充电站建起来或许就是一个停车场。”

圈地?试水!

刘振亚着急了!这位国家电网的掌门人亟须为2008年、2009年国家电网缓慢增长的业绩找到一个蓝海。

虎年春节前夕召开的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会议上,刘振亚提出国家电网在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谁下手的早,谁将占得先机。”

在国家电网发布充电站2010年计划之前,国家电网高层频繁拜会其经营范围内的省市领导,力争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1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安全总监李庆林与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进行了会谈。与会的重庆市经信委一位人士透露:“李庆林提到了希望重庆市支持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建设,尤其是在用地方面提供支持。”而在得到重庆市方面的积极回应后,重庆电力公司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实施充电站建设计划。据悉,2010年,重庆电力公司将投资2500万元在主城区建设5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

国家电网跑马圈地的同时,南方电网也已经展开了庞大的充电站建设计划。南方电网制订的新能源发展意见提出:“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领域,为能源企业和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南方电网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于2009年12月28日在深圳建成投运。

沙永康说,早在2006年底,国家电网就开始在山东、杭州、上海做试点,但是当时更注重于做成形象工程,并没有多少实质的成果,这导致充电站建设和规划停滞不前。他表示:“这两年在经济危机影响下,用电量增幅不大,为了扭转颓势,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才开始加大建设充电站的投资。”

按照一个充电站投资300万元计算,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2010年的投资将达到近十亿元。对于动辄投资数百亿元的两大电网而言,这些投资并不算太大,两大电网在2010年仅仅是为未来数百亿元充电站计划进行试水。有专家分析,未来5年全国如果能够达到500万辆电动汽车,全国将会建设近万个充电站,充电站的投资将会达到数百亿元。

霸王硬上弓

“我们早在2009年6月就与重庆方面成立了新能源联盟,准备一起推动电动车的发展。”2月8日,长安汽车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表示,“重庆也是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我们跟各方面的合作良好,这将推动我们电动汽车的销售。”据了解,2010年,北汽控股、上汽集团比亚迪汽车均已拟订了宏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然而,充电站建设提速会让电动车立刻驶入快车道吗?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一家整车厂生产企业在一款电动车试制过程中,一位工程师在电动车充电完成后试图将充电接口拔下时,电路突然短路,强大的电流导致该工程师重度烧伤。这一事件让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动车发展的沙永康感到担心,“这说明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现在充电站大干快上,很容易导致浪费和蕴藏更大的危机,”沙永康强调,“在电动车的国家标准都没有出来的情况下,更谈不上充电站的标准。必须要标准先行才不会制造浪费。”

事实上,一直困扰中国纯电动车发展的标准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据悉,纯电动汽车国家标准最快能够在2010年上半年形成框架,2010年底前才有望推出。而在纯电动车标准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国家标准委为了配合电网建设充电站的强烈冲动,已经在加速推进充电接口标准的制定,并将于今年6月推出。充电站标准或许将先于电动车国家标准出台。

先行制定的充电站标准或许将给电动车生产企业带来混乱。据了解,该标准由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牵头,除国家电网外,还有比亚迪奇瑞等汽车公司共同参与。然而,这样的标准却被业界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现在,纯电动车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出来,国内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研发。仅靠一两家企业的意见去制订(充电站)标准,届时充电站(的实际应用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或许很多企业研发的电动车根本无法进入两大电网的充电站进行充电。”

目睹近十年来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走过的弯路,沙永康颇为忧虑地说:“现在充电站还有很多技术性问题尚未突破。大干快上之后,又会形成新一轮的浪费。”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比亚迪电动车量产障碍重重 投资价值亟待重估

纯电动车部分标准获批 时速不低于75公里

瞄准新投资洼地 超级富豪们“豪赌”电动车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加快充 电接口市场广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