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耗时长?造成充电站堵塞怎么办?
2010年03月02日 18:0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网友对于电动汽车的运行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到充电站是怎么充电的?为什么一插上电要充上几个小时,比加油慢得多,会不会造成充电站堵塞?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就网友困惑的这个话题进行了解答。

他介绍说,电动汽车有很多种,一个是电池驱动的车叫纯电动汽车,还有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很多情况下是不需要充电的,它是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另外还有燃料电池汽车,是通过加氢气。纯电动汽车是充电,以前的充电就有两种:一种是停下来充电,晚上充电,因为晚上充电电比较便宜,所以,低谷的电比较便宜,用现在的技术来说,应该是三至四个小时,但是还有快充的,但是快充的话,就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另外一种就是公交,不可能停下来充四个小时电,由于电动汽车里面的心脏是电机,不喝油了,是烧电,电池给它提供电,电池完了以后,比如开到一个专门的换电池的站,这个电池从公交车上把用完的电池取下来,放在充电站上,把充电站充好的电池再放到电动汽车上自动更换,五分钟左右就把一车电池换完了,可以继续跑,这样不影响车的使用。换下的电池在电池架上,用充电站里面的充电机充电,让它非常经济、非常平稳地充满。所谓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充电或者换电池的这种电站。

那么电动车怎么保证跑长途呢?孙逢春说,如果跑长途,跑一千公里以上,一定是这种模式的;就像现在换煤气罐一样,你把煤气罐给煤气站,它给你换一个罐,煤气罐的形状可能和电池包的形状不一样,将来的电池包也是一包,你换下来,换走就可以了。国外的加油站一般都有换电池的,就像现在很多加油站有瓶装的油,拿了就走是一样的。 因此,网友不必担忧。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将携手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陕西将开工建设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谁来定?

圈地新能源 各路资本试水电动汽车充电站

石油巨头圈地新能源 四大央企对垒充电站

国家电网计划年内建设75座汽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