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中国之行到底解决了什么
2010年03月02日 09: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1日下午6点,刚刚在美国参加完听证会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抵达北京举行招待会,就丰田汽车最近一系列质量问题向中国消费者做出说明。但是笔者亲临发布会现场,对于此次发布会的信息价值持怀疑态度。整个发布会有这样几点质疑。

第一,为什么“临时”决定来中国?如果不是舆论压力,中国市场能否等来丰田章男的一个说法。之所以说“临时”,丰田章男的北京之行此前是在结束美国听证会之后突然决定的。据丰田中国内部人士透露,与不情愿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此番丰田章男来华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其主动要求。丰田章男在结束美国之行后,就突然要求来中国,有媒体报道说是回日本途中的“绕道”之行,因此可以看出,这一举动并不是早有计划,而是丰田章男看到国内媒体的一些报道后,出于稳定中国市场的考虑。

第二,真的像丰田章男说的那样,没有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吗?笔者认为,如果没有国内媒体对于丰田汽车质量问题的声讨,如果没有国内媒体对于“丰田章男理应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说法”的坚持和各种报道,就没有今天的发布会。之前有报道说,丰田章男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虽然受召回波及的汽车数量不大,但中国消费者得到的有关召回的解释全部来自大洋彼岸,其中难免有误导或偏差。按照丰田章男的说法,流传在中国媒体和消费者中的各类消息太过混乱,中国消费者理应得到第一手的解释,因此主动决定来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树立中国消费者对丰田汽车的信心。说到底,对于给消费者带来的伤害的道歉不是首要的,担心影响销量是第一位的。

第三,在发布会现场的答记者问中,丰田工作人员点到的问题明显不够尖锐。有媒体私下表示,答记者问中的有些问题可能事先早有安排。这一点无从求证。但此次发布会之前,丰田章男在巡视丰田美国工厂时流下了眼泪,这在日本民众中点燃了遭受到美国打压的屈辱感,在这种心境下,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的苦心并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在日本雅虎新闻网上,有网友宣称丰田章男的中国行将受到比在美国更大的侮辱。在右翼网站2CH上,还有人提醒中国“不要太高兴了”,并质疑中国公司总裁能否到美国接受质询。看来,此前的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了,丰田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给更多的媒体提出实质性问题的机会。比如对于笔者提出的对中国的事故受害者提出索赔要求的赔偿方案和解决方式,丰田章男没有在发布会现场进行说明。而这些正是中国的消费者最关心的。会后,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对于笔者此问题也并没有明确的回答,笔者追问对于受害者的赔偿,在中国与美国、日本的处理方法有什么不同,服部悦雄回答,“是一样的”,没有更进一步解释。

丰田章男的北京之行想解决什么问题?稳定民心、做出姿态。目的是什么?销量。丰田章男表示,中国市场2010年80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改变。对于丰田汽车安全性已经渐渐失去信心的中国消费者,丰田章男如何挽回他们的倾心?我们且看丰田接下来在中国的举动。 (作者:小云)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体验“大场面” 直击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记者会

受“召回门”影响 丰田部分车型最高降2万

增强质量意识 自主品牌应以丰田为鉴

媒体评论:丰田召回事件为何美国热中国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小云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