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全球道歉
2010年03月08日 08:1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章男全球道歉

在日本鞠躬道歉(图/人民图片)

丰田章男全球道歉

在美国听证会上(图/人民图片)

丰田章男全球道歉

在中国道歉(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丰田章男无疑是整个世界经济界的最大焦点。辗转中美两大市场连续谢罪后,丰田章男被网民调侃为“召回男”和“洒泪男”。对于年逾半百的“丰田王子”来说,此次“召回门”或许是其53年人生中的终极考验。“我代表丰田郑重道歉。”3月1日在北京,鞠躬道歉又出现了三次。

天降大任

2008年,丰田集团达到历史的顶峰:这一年,丰田全球产量达到923万辆,首次超越美国通用成为全球霸主。不过,同样是在这一财政年度,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丰田创下了成立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在2008年底的一个发布会上,年逾66岁的渡边捷昭几欲泪下,他说他看不到丰田的底部在哪里?会后,渡边捷昭宣布将在2009年辞去现职,转任丰田副会长。此言一出,丰田内外纷纷猜测时任副总裁的丰田章男铁定接班。

“从2000年起,丰田家族便有意推出丰田王子,筹划接班。”了解丰田的人士表示。丰田章男在日本被称为“丰田王子”,10年前,他如愿进入董事会,登上家族后人在丰田的最高职位。

2009年1月20日,丰田对外宣布丰田章男将在当年6月接任总裁职位,掌管丰田经营权。这不仅是丰田章男的人生转折,也是丰田家族的重大消息。此前,丰田家族已有14年未曾掌管丰田的经营权。

自丰田章男的亲叔叔丰田达郎1995年卸任总裁之职后,丰田汽车先后经历了奥田硕、张富士夫、渡边捷昭三任外姓总裁。连续三任外姓总裁后,丰田渐渐退去了家族企业的外衣,权力层的组成结构更加丰富,丰田内部一些派别甚至反对家族成员担任要职。

在此背景下,丰田章男的接任对于维护丰田内部团结,再造更强丰田意义深远。去年1月,丰田章男在名古屋市举行记者会并发布施政纲领。他说,丰田需要从“追求规模和利润回归到制造汽车这一原点”。他发誓带领丰田走出危机。

丰田章男当时宣布加强新车型开发,开发出适应消费者需求、具有魅力的汽车。不过,事后看来,当时未能觉察到质量控制环节出现的巨大漏洞,不得不说是丰田章男施政纲领中一大败笔。

在美受挫

风起于青萍之末。2009年7月开始,美国媒体陆续报道丰田及雷克萨斯车型出现交通事故,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随着报道数量的增加,美国公众和政府开始高度关注丰田的反应。

去年11月,美国持续出现丰田车型自动加速或无法减速的现象,经美国媒体报道后事件不断发酵。面对此事,丰田第一次建议拿掉脚垫,第二次建议将脚垫固定。今年1月起,美国媒体再次陆续报道丰田车型刹车失灵现象,1月21日丰田终于宣布找到一个原因:油门踏板出现阻滞,影响复位,因此突然加速,召回数量再次增加210万辆。数日后,美国众议院决定举行听证会。不过,丰田章男并没有立即答应出席听证会。此消息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2月中旬,在丰田北美公司的建议下,丰田章男才答应出席。令人尴尬的是,在出席前,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向丰田寄出传票,要求配合刑事调查。

美国时间2月24日,全世界的焦点落在美国国会。在发言之前,丰田章男被要求举起右手宣誓自己所言属实,在美国,强令一家外国公司的高层发誓几无先例。在美国议员一遍遍质问时,全世界都看到了丰田章男脸上的尴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美交通部长欲亲往日本调查丰田汽车问题

丰田为关闭北美NUMMI工厂支付2.5亿美元

丰田汽车他乡的宣判 贸易保护主义应引戒

谁动了丰田的蛋糕?召回后又遭倒春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