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丰田“召回大王”背后的真相
2010年02月01日 15:56南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靠着独步全球的精益生产方式TPS和供应链利益一体化的“大丰田战略”,丰田攻下了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但登上世界之巅的丰田早已偏离了传统的“丰田之道”,于是这位昔日的全球质量标兵,也悄然完成了向“召回大王”的转身。

380万辆汽车存在安全隐患,9月29日,丰田再次以创纪录的方式在美国召回汽车。召回原因是汽车内可移动地板垫可能卡住油门,存在安全隐患。

而在此之前,丰田中国刚刚两次刷新了其在中国的召回纪录。这家一度被传为汽车工业神话的大公司,现在正因为质量问题而焦头烂额。

“召回之王”

汽车召回是再正常不过的企业行为,然而接连以创纪录的规模召回汽车,多少有些反常。2009年4月,广汽丰田召回26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创下丰田中国的最大规模召回纪录,然而这个数字仅仅保存了4个月。

8月23日,丰田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同时宣布:由于零部件缺陷,从8月25日开始,召回部分威驰[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涉及车辆共计68.83万辆。这也是中国自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次召回。

两次召回共引发了5169起索赔案件,且引发了若干起交通事故。“建立一个品牌的质量优异的形象也许需要一个世纪[综述 图片],但是毁掉它也许只需要几分钟。”克莱斯勒前副总裁罗威曾如此评论汽车召回事件对车企品牌的影响。

其实在中国市场,召回是丰田近年来的一大“特色”。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从2006年4月至今,丰田在中国的召回次数达到12次,涉及汽车119.3万辆(不包括雷克萨斯品牌)。而同期丰田在中国市场售出的汽车也不过是130多万辆,也就是说,丰田在中国平均每卖出10辆汽车,就有9辆存在隐患需要召回。这一纪录无人能敌,丰田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召回冠军”。

不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也是如火如荼:2008年4月,因电动车窗螺丝松动问题,丰田在美国召回53.95万辆卡罗拉和Matrix型轿车;10月,又因燃油系统和转向系统问题,丰田在日本召回47万辆问题车,覆盖13种车型……

不过这都比不上9月29日丰田的创下的新纪录:当日,丰田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380万辆汽车,原因是汽车内可移动地板垫可能卡住油门,从而无法正常减速,引发交通事故。这次召回也让丰田在美国尘封4年的召回纪录作古——2005年丰田曾因转向器问题一次性召回90万辆问题汽车。

此次丰田美国召回事件是否波及中国市场还尚不清楚。丰田中国发言人牛煜告诉记者,如果此次召回原因仅限于脚垫问题,则对中国市场的在售车型没有影响,不过召回原因是否涉及其他零部件,丰田中国还在进一步确认。

就在记者截稿时,美国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又开始对丰田Tundra皮卡展开调查,原因是有多份质量问题报告显示,Tundra车身框架生锈腐蚀问题非常严重,并可能造成部分或整个车轮脱离、操控异常和刹车系统失灵等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全球召回丰田“动刀”中国业务一丰“掉链”

日本政府敦促丰田尽快恢复消费者信心

丰田将2月1日公布召回车辆踏板维修计划细节

丰田汽车深陷召回泥潭 丢银子更丢面子

因油门踏板问题 PSA将召回与丰田合资1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