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汽车制造不可承受之“大”
2010年02月05日 08:02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这句网络语讲的是丰田召回事件,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累计宣布召回车辆逾800万辆,超过其2009年781万辆的全球总销量。

不仅是丰田,1月份PSA和本田也相继宣布召回。本田宣布召回旗下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和JAZZ;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召回近10万辆汽车。大规模的召回事件频繁发生,全球汽车业可谓开年不利。

这一现象不难理解。被业内奉为教科书的丰田制造都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以丰田为纲者自然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事实上,理应被召回的数量,要远超过实际被召回的数量。需要反思的是,丰田制造出了什么问题?

有观点提出,过度扩张导致丰田陷入泥潭。在销量上升的同时,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脚垫门”、“踏板门”、“爬坡门”等相继出现。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也曾表示,丰田过去十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

丰田制造反映出的问题,其实就是汽车制造的问题。丰田让我们认识到,制造也有不可承受之大。从生产控制与管理的角度看,丰田制造的精髓是,在获得低成本的同时又能保证产品质量。这也是很多车企想要向丰田学习的秘笈。可是,当制造的规模扩张到产品质量都难以保证时,制造的瓶颈也随之而来。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继续追求量的扩张,就已经背离了丰田制造的本意。

回过头来看国内车企,我们没有理由不担心。新的一年,各车企大都制定了相对乐观的销量目标,“四大”的目标都在200万辆以上,比亚迪长安自主轿车的增长目标均为100%。为此,车企们都在迅速扩张产能,据统计,到2013年,国内14家主要汽车企业的累计产能将达到2300万辆,行业总产能在2500万辆以上。

丰田制造的体系优于国内车企,能够承受的规模应高于国内。反言之,国内汽车制造所能承受的规模更加有限,如果出问题,将甚于丰田。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国内车企技术没有丰田先进,销量增速还这么快,出现问题的概率应高于丰田。我国汽车召回少,并非因为我们质量高,而是对问题车的要求比较松。

我国的汽车召回法规于2003年由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几个部门联合发布,并于200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国产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第一起主动召回算起,截至目前,国内车企大概仅召回310多万辆车,涉及200多个品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的时间不长,还有待继续完善,但发展趋势必将是对汽车企业要求越来越严格。

退一步讲,即使没有召回制度,我们也不能容忍汽车生产规模扩大导致的质量问题升级。买到问题车,消费者自然要找厂家或经销商理论。一些有钱的消费者砸奔驰、砸宝马的一个原因,正在于发泄花钱买到问题车之后的不满,使企业的品牌形象受损。一切最终都需要汽车企业以有形资产或无形资产来埋单。

目前,国内车企对规模扩张的热情已经掩盖了对于风险的认识,这值得我们警惕。大制造固然好,可是数量与质量有时恰是一对矛盾,制造也有不可承受之大。(顾鑫)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