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门"折射"日本制造"深层危机
2010年02月14日 15: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日,日本丰田公司又宣布因刹车问题召回22.3万辆轿车。至此,该公司在自2009年以来的系列召回事件中,总召回汽车数量已达约900万辆。丰田公司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在日本社会引发强烈震动,反映了丰田公司在全球扩张和危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对"日本制造"品牌也形成一定冲击。

丰田的大规模质量问题,是近年来"日本制造"出现的又一丑闻,而且还有后续者。就在2月9日,日本航空座椅制造商小丝公司又爆出丑闻---该公司长期以来有组织地伪造产品测试结果,其生产的"问题座椅"涉及全球32个运营商的上千架飞机,总数达15万个。近年来,索尼、松下都已出现过大批产品召回事件,曾经以"精益求精"形象出现的"日本制造",面临着信任危机。

大规模召回后果严重

2009年8月,美国发生丰田"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突然加速导致4人死亡的事故。这成为后来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导火索。迫于美国政府和社会的压力,丰田公司在2 0 0 9年9月底发表声明称,在美国销售的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等7款共380万辆汽车,因驾驶座脚垫卡住油门踏板无法复位,可能引发事故,要求用户取下脚垫。"脚垫门"事件尚未平息,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凯美瑞"、"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8款车被发现油门踏板可能因复位困难造成事故。紧接着,今年2月,媒体又报道称,2009年5月在日本国内销售的丰田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存在刹车失灵现象,在日美两国市场共收到200多件投诉。

从脚垫到油门踏板,再到电子制动部件,丰田质量问题在技术上呈现不断升级的特点,今后仍存在出现新的质量问题和召回案件的可能。此次事件给日本社会带来强烈震动,甚至连东京股市也受到影响。就在丰田承认"刹车门"实情的2月8日,东京股市应声下跌约1000点,跌破万点大关。经济界人士担心,丰田召回事件可能对上下游企业造成严重影响。

连日来,日本媒体集中深入报道了丰田召回事件,一方面批评丰田近年来放松质量控制和过分削减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对"日本制造"品牌为此受到的影响表示担忧,希望丰田能够迅速摆脱困境。部分日本主流媒体还暗示美国政府和舆论在丰田事件上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日本政府也高度关心丰田公司的质量问题。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批评丰田公司在质量问题上"应对迟缓",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则表示,担心事件"影响日美经济关系"。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担心此事影响"日本制造"的形象。

三大原因导致目前困局 

在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中,近年来过快扩张、过度削减成本和危机应对不力,是该事件发展至目前这种严重状况的深层原因。

在规模方面,在过去的10年间,丰田公司的海外产量增加了一倍多,2008年还超越通用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厂商,但召回事件证明,这是以质量和信誉为代价的扩张"泡沫"。

在成本方面,丰田公司近年来过分强调削减成本,不断压缩零配件的采购成本,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必要的程序也在简化,这必然导致配件质量难以保证。

另一方面,丰田公司对危机应对不力,扩大了质量问题的恶劣影响。例如,就问题轿车的油门踏板问题,美国相关部门在2009年秋天开始就陆续收到了相关投诉,但丰田公司在知道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始终未打算主动解决问题,其自主修理和召回修理都是后来在美国政府施压和舆论批评下被迫采取的应对之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商业周刊:忽视消费者反馈丰田召回的多米诺

挑战丰田兰德酷路泽 新一代日产途乐发布

丰田再次因“刹车门”事件在美国被起诉

丰田再宣布召回汽车 涉及北美地区约1万辆卡车

丰田在美国面临巨额索赔 世界车企可能重新排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