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销量暴露中国汽车召回短板
2010年02月22日 13:39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事件让全世界的消费者见识了欧美汽车召回制度的威慑力。去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今年1月中国车市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汽车厂家会不会犯“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错误?急剧扩张的中国市场,对中国的汽车召回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

去年我国汽车召回半数从国外传导

到目前为止,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中,涉及中国市场的仅有丰田普瑞斯。在欧美市场先期宣布因油门踏板问题召回数百万辆汽车之后,一汽丰田以同样的原因在我国发布了召回公告。有网友戏称:中国消费者又沾了美国人的光。

查阅我国去年的汽车召回记录可以发现,在全部56次召回中,有28次是国外汽车企业发起的针对进口汽车的召回,占到召回总数的一半。而自2004年我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每年都有相当比例的召回是由国外率先发起,然后“传导”到我国的。其中,由美国的汽车召回主管机构——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发起的召回数量最多。而据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目前尚未有由我国率先发起进而传导到国外的汽车召回案例。

中国汽车召回量与保有量之比偏低

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以来,召回力度逐年递增,对消费者的保护能力越来越强。去年我国汽车召回件数与涉及的汽车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但与欧美等汽车发达市场相比,这一召回力度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数字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6962万辆,全年汽车销量为1350万辆,当年共召回汽车135万辆,与汽车保有量和销量的比例分别为1.9%和10%。而新华信国际咨询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美国2008年的汽车保有量为2亿辆,销量为1315.8万辆,全年共召回汽车2000多万辆,与汽车保有量和销量的比例分别为10%和152%。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两个市场在汽车召回力度方面的差别。

“首发车型”加重中国召回管理责任

“目前中国在汽车召回方面尚未获得国际性的话语权,有客观原因。”崔东树认为,一是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较晚,至今不过短短5年。而美国从1966年就开始率先实施汽车召回,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召回历史也有三四十年,两者之间必然存在差距。二是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水平还不高,汽车质量标准也与欧、美、日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而这势必会影响我国汽车召回的门槛。此外,目前国际汽车巨头只有少数车型在中国首发,很多车型根本未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向国外传导召回的几率也相应要小得多。

崔东树认为,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新车会选择中国作为首发地点,中国的汽车召回主管部门肩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