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取代“日本制造” 中国还是韩国?
2010年03月01日 08:35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2006年丰田汽车宣布将在印第安那州投资2.3亿美元生产佳美轿车,为该州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时,印第安那州长米奇丹尼尔斯称丰田为“杰出的企业公民”。

正是这个“杰出的企业公民”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麻烦。

上周,美国国会就丰田汽车的召回问题举行了三场听证会。而此前,丰田美国分公司被迫提供了长达5万页的文件,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一份2007年的内部报告,它声称丰田美国和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协会达成最初协议,丰田只需要召回5万辆汽车,这一协议将为丰田节省上亿美元。这份协议暴露了丰田汽车只注重赢利,不在乎公众安全的真相,民众哗然。

虽然一月份丰田车停产停销的决议曾经受到消费者的赞扬,但是现在美国公众明白丰田汽车这些举动都是被迫的。到目前为止,丰田已经召回了800万辆车,而且还可能面临刑事起诉和巨额罚款。

丰田的麻烦还没结束,本田也宣布召回部分2001年和2002年生产的车型。人们禁不住要问:一度闪耀全球的“日本制造”还值得相信吗?

其实,“日本制造”的品牌危机是和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日本传统文化以及日本政企关系息息相关的。

丰田和很多日本企业一样,虽然技术先进,但是管理方式还是传统的日本式:整个董事会只有一个非日本人,所有丰田美国的重大决定,包括汽车召回等等,都由日本总部决定。这种跨国公司管理模式使得他们对危机的反应非常迟缓。类似的问题在去年野村证券收购雷后,也有明显体现。

二战后,日本的神速发展固然与日本企业励精图治、奋发向上的努力有关,也和政府对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扶植和宽松放任的政策密不可分。日本媒体很少公开批评日本大公司。大家都有一个基本态度:只要对日本企业有利的事情就是对日本有利的事情。媒体、政府和企业之间长期相安无事。 日本有句俗语“如果臭不可闻,就赶紧把盖子盖上。” 这句俗语形象地勾勒了日本人对错误的态度。

现在,不光丰田汽车品牌受损,整个“日本制造”的品牌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日本政府在最新发布的日本经济预测中,降低了日本对外出口的预期。

种种迹象表明,丰田汽车目前采取的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不是自愿,而是迫于形势。如果欧美不是丰田汽车的主要市场,如果欧美没有严格完善的保护消费者的法律和严厉的制裁措施,丰田汽车会采取停产停销这样断臂疗伤的极端措施吗?

而在我们心目中,“日本制造”代表的是上乘的质量和优质的信誉。 如果不是因为丰田汽车在欧美出现质量问题,大概永远不会有人去注意“日本制造”光环下,阴影如此深重。

很多人认为“日本制造”出现危机给“中国制造”提供了崛起的机会。但是中国企业准备好抓住这个机会吗?

倒是“韩国制造” 大有取代“日本制造”的趋势。韩国的现代汽车通过10年10万英里免费维修的保证打入美国市场,韩国的三星家电连续几年获得美国消费者评比的质量最高奖,在商场里总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标价与欧美品牌相当,依然供不应求。

我们的企业文化和日本企业文化有颇多类似的地方。我们的企业有多少是真正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有多少是在意识到质量问题后敢于召回产品,甚至停产停销,而不是佯作不知,继续生产和销售? 我们的媒体有多少敢于揭发披露企业的问题,真正为消费者充当监督员,而不是为了诱人的广告收入而默不作声? 中国企业如果不彻底改变现有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就会和现在的机会失之交臂,眼睁睁地看着“韩国制造”取代“日本制造” 。

木兰:旅美华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职业项目管理人(PMP),多年从事美国地方政府财政及金融投资管理。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五大车商接力召回 引发“日本制造”全球信任危机

日本担心丰田时间影响该国制造形象下降

中国企业不应嘲笑日本制造

张少威:丰田召回事件令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木兰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