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眼泪与商战硝烟
2010年03月04日 08:2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亚夫

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如果它的老总为了公司的生意要跑到国外去流眼泪,结果却沦为千夫所指的对象,这样的局面恐怕是极为罕见、也是极为尴尬的。现在,这种尴尬就落到了丰田汽车的总裁丰田章男头上了。

从电视上看,53岁的丰田章男就像是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操着并不流利的英语接受着美国人的严词质讯,几度哽咽、几度流泪。这种情景,不知丰田的员工看了心里如何,也不知日本民众看了有何感想。

从旁观者的立场,看到这种景象,除了感慨良多,更对当前国际商战之复杂、之残酷,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因为,在和平年代,国际间的战争,并不一定表现为枪林弹雨的军事对峙,更多的恐怕是兵不血刃的经济较量。

问题是,丰田章男的眼泪因何而流?又为谁而流?这里面大有讲究。

从国际比较看,平心而论,丰田的汽车在质量与性价比方面,还是可以的。要不然它也不会坐上美国汽车销量的第一把交椅。而丰田汽车近年来咄咄逼人的扩张气势,特别在节能汽车上的领先优势,更是让人眼红。

然而,正所谓“出头的椽子先烂”。在这种情况下,丰田的盛气对于早就陷入汽车业困境的美国人来说,自然是不爽的。这一次,正好借着丰田的脚垫、踏板与油门等问题,来一次总算账,修理一下这个强劲对手。

可以说,美国人是抓到了丰田的命门,击中了丰田的要害,把丰田汽车修理得一点脾气也没有。而丰田章男跑到美国去流眼泪,更是丰田汽车不安全、不可靠的象征,对消费者来说,影响是巨大的。这正是美国人厉害的地方。

不过,作为“日本制造”的象征,这一次丰田公司如果对质量问题不作适度反应,那么,损失的将不只是丰田的利益,更是日本制造的整体信誉。因此,尽管丰田章男迟疑了几天,还是不得已跑到美国去流泪了。

可以说,丰田章男的眼泪,因商战而流,也为商誉而流。而在丰田“召回门”后面,明摆着是一次高水平的商战。

从最新报道看,丰田近来的盈利倒还不错,相信丰田不会因此倒下,今后只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安全与利益;而美国人的做法,也确实把消费者保护的武器用得恰到好处。

由此想到中国企业,相信这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都值得借鉴。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中国车主三问丰田 道歉了可丰田的善后呢?

丰田2月在美销量跌8.7% 推出“空前”促销政策

卡罗拉被曝“烧机油事件”丰田困境“火上浇油”

道歉了 丰田的善后呢?中国车主三问丰田

丰田“召回门”给股市的启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