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门事件就是车界的那场八级强震
2010年03月08日 08:11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凌晨,远在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中部地区发生地震,成都地区论坛上的网友在第一时间转载了这条消息。这场震级不过里氏4.3级的地震能够引起成都居民的关注,显然与一年多以前的8级地震有关。如果不是那场让人终身难忘的地震,成都人对地震根本没有深刻的概念,更别说去注意到地球对面相比之下并不太大的震动。

丰田召回门事件就是车界的那场“八级强震”,它提高了人们对“召回”二字的敏感程度,对以往充耳不闻的召回不自觉地就形成了应激反应,凡是与召回有关的事情,不管巨细,通通会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或者大家还会对近期实施召回的企业顺带鄙视一番。

就跟小白鼠不会第二次接触有电的铁丝一样,“应激反应”的产生和形成是一种自我保护,它甚至不需要人们多加思索就会做出举动,例如丰田召回门之后,人们自然地对召回就有了一种天然的抵触情绪,将召回和质量问题产生一种必然联系,例如一说到召回就想到质量差,一说到质量问题就想到召回,一提到召回感到实施召回的企业不厚道等等,以至于不敢买被召回的车,觉得实施召回的车企不可信任等。

实际上,应激反应也可能是一种过激行为,或者是一种误判。例如我们大可不必对哥斯达黎加的小地震感到担心,产生地球即将毁灭的联想。

或许我们确实对召回有些误判,召回本是企业的纠错措施,而非惩戒。另外,丰田这次大规模召回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的起因,并不是因为召回本身,而是在丰田对待问题的态度之上。如果因为丰田召回事件而对所有“召回车企”产生抱怨,那这些车企岂不是比窦娥还冤。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日本总部开大会 全员反省召回事件

受召回影响 丰田欧洲新车上市或延期

丰田“痛哭”着召回!长安不相信眼泪

丰田汽车召回门已经开始影响终端销售

召回门隐疾凸现 丰田在华诸多车型被降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