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车事:丰田章男该改名“道歉男”
2010年03月08日 09:1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车市,丰田召回阴云依旧笼罩,加上丰田章男的突然造访,中国媒体、中国汽车市场再度沸腾。丰田章男的记者会短短一小时,其间四次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有人戏称丰田章男可以改名“道歉男”。不过道歉确实作用有限,真不知他是否能解决这次召回风波,让丰田重整旗鼓?此外,受“两会”召开影响,目前关于汽车行业的提案、议案也备受关注,而其中新能源车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目前,国家的十城千辆计划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荣登新车目录,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等都在抢建充电站,新能源车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新能源车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时代真的即将到来?

2010年3月1日下午,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记者会。丰田章男称,包括中国在内,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担心和困惑,他对此表示道歉。对于美国召回事件的主角“脚垫、油门踏板以及制动系统”三个方面,丰田章男进行了说明,并表示,脚垫和制动系统问题不涉及在中国销售车辆,只有油门踏板问题涉及在中国生产销售的7.5万辆一汽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除了对RAV4车型进行召回维修,丰田章男反思了丰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的原因,归结为“丰田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使得丰田最为重视的关于造车造物专注于追求有所松懈”,并提出了包括成立其直接领导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组织”,加强技术实地调查的体制,以及加强质量管理人员培养等三点措施。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四次起身鞠躬道歉,甚至因为对其中一个问题回答时间较长而道歉。并两度颇具煽情地表示,“每一辆丰田车后面都有我的名字,我爱这个品牌,因为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安感到抱歉。”

我也说说:这次丰田章男擦干了眼泪,从美国直飞中国,到底为丰田挽回了多少损失很难计算,但至少得到了一些同情分。虽然此时道歉已经无法挽回什么,但是恐怕现在丰田章男能做的,除了加强质量监管,只有道歉。有分析说,丰田章男上任不到一年,大部分召回车辆并非他在位时所生产。除了他诚恳的道歉和丰田积极改进的承诺之外,我们还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呢?不妨给他些时间去反思吧。而现在,我们更该做的,恐怕是反思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是否已经质量过关,无可挑剔。近些年,无论德系车、美系车还是日系车,都或多或少有过召回事件,而反观中国汽车,被召回的却寥寥无几。这是否说明我们的汽车已经质量无可挑剔?恐怕其中也有缺乏完善的监管等等因素。如果说这次丰田危机给通用福特创造了发展机遇,那么为何中国自主品牌没占到便宜,恐怕更多的还是自身发展问题。收回指责别人的手,来做些自己该做的事吧。

根据科技部去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计划,3-4年内每年将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不少于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以规模运营培育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基础,这其中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将是主力车型。预计到2012年,国内示范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将达6万辆,这期间财政部的专项补贴也将高达200亿元,而随着国家对购买纯电动汽车私人补贴政策的落实,毫无疑问电动汽车已成为各车企争抢的焦点。而纯电动汽车规模运营,首先要有便捷的充电网点,充电站的网络布局直接决定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近日已与首科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携手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而国家电网上月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圈地”计划。与此同时,南方电网、中海油等中央企业也加入到这场充电站的圈地运动中。

我也说说: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的如火如荼,超乎想象。先是汽车企业争相进行电动车的研发投入,仿佛谁如果到现在还没有新能源车的计划那就一定要被淘汰于历史舞台。新能源汽车还催生了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垄断巨头的“圈地”热,可以想象,一场轰轰烈烈的充电站建设热潮即将开始。试想一下现状,目前在国家关于新能源车还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之时,如果盲目的开始兴建充电站,到时充电接口问题、兼容问题等等等等,不知会有多少无谓的资源浪费在这圈地运动中。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召回门隐疾凸现 丰田在华诸多车型被降价

丰田和它的对手们——召回门影响货源盘点

丰田系二手车价格下滑 经营者颇感头疼

媒体评论:丰田其实只是“李鬼”

丰田中国说明会:社长避谈中美车主差别待遇

在丰田章男道歉后,你能原谅丰田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