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听证 丰田能否绝地反击?
2010年02月24日 09:22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日听证 丰田能否绝地反击

国际金融报2月24日报道听证会是程序公正的体现,至少能给企业说明解释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丰田的一个契机

恐怕谁都没想到,一次看似普通的召回事件,却将丰田拖入一个看不到尽头的“深渊”。2月23日,丰田对外界证实,公司正面临来自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一天后,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丰田能否摆脱这个挥之不去的“梦魇”,打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战,或许就看这最后一搏。

面临刑事诉讼?

在一份声明中,丰田公司表示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哈顿检察官办公室的传票。据新华社报道,检方将把刑事调查的重点对准丰田在处理汽车安全问题上是否违法。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丰田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巨额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美国调查人员获得的一份文档显示,丰田曾在2007年时成功说服美国监管机构结束对其所产汽车突然加速的投诉调查,并节省了近1亿美元。而美国运输部表示,该文件凸显了丰田对于安全问题反应迟缓。然而,丰田否认了此事。

“刑事诉讼意味着丰田在主观上存在严重的过错,比如,在能力范围内,没能察觉到本应预见到的问题,或者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问题。”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尽管如此,张马林仍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刑事诉讼可能性比较小。“一方面,美国官方并没有拿出确凿证据;另一方面,作为一家成熟的大型跨国集团,丰田的产品通过了严格审核,而且在此次召回事件中也完全履行了应尽的义务。”张马林同时认为,丰田面临民事诉讼的可能性更大。

麻烦接踵而至

昨日,丰田公司表示已经收到了SEC的传票。据悉,SEC要求出具与“丰田汽车非故意加速和公司披露政策及惯例”相关文件。此外,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同样接到了要求提供相关文档的传票,包括关于公司披露政策的文档。

丰田已经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

当然,“盯上”丰田不只有美国检方和SEC,就连飞机座椅也与丰田过不去。日前,有消息称,日本最大的飞机座椅生产商——丰田旗下日本飞机座椅制造商小丝工业公司涉嫌篡改和捏造实验结果,制造了约15万个“问题座椅”。

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显示,上述丰田旗下公司在134种座垫的耐火试验中篡改了其中36种的结果,在62种测量冲撞强度的负重试验中篡改了其中55种的结果。目前,除日本本土的航空公司外,加拿大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等公司均受到影响。中国市场也不例外,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约有20架中国内地及港澳台的飞机受到问题座椅的困扰。

看上去,惟一让丰田高兴的事情或许就是其在本土的产量情况了。数据显示,今年1月,丰田国内汽车产量增加28.5%至近27万辆。(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