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谁来保卫丰田中国?
2010年03月02日 10: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2日电 继丰田章男前往美国国会山进行听证之后,下一站道歉会开进了中国。毕竟,中国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

对于此次的中国之行,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丰田章男的北京之行打响了中国保卫战的第一枪,但这并没有解决丰田汽车是否安全的问题。

本月26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0年第1号风险警示通告”,就丰田汽车的全球召回与中国市场进行了联系。使用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的中国消费者如果发现了与国外雷同的问题,需要尽快与销售商进行联系,以便解决存在的问题。

其中,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强调:“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生产商、进口商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履行相应义务。”“通告”紧接着说:“使用丰田品牌或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车主如发现车辆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的功能表现异常,请立即反映有关情况。”

在昨日丰田汽车于北京举行的“记者说明会”上,丰田章男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从容的就丰田全球的召回就全球召回事件进行了解释。在一个小时的时间中,丰田章男认为这次召回事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太多联系,除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系列车型之外。

《金融时报》称,与在美国国会山上遭遇的疾风骤雨般的批评与质疑不同,他在中国没有遇到挑战。企业事先安排好的媒体记者,提了几个问题,说明会就草草结束了。

这个高调的说明会,不会出现要求他用英语回答问题的“过份”的英美媒体记者,很多事前被告知可以随便入场的中国媒体记者干脆就被告之“会场挤不下”而进入不了会场。

对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北京说明会之间的关系,丰田汽车中国方面认为没有因果关系,与他们在美国和日本采取的行动并无两样。

如果不出意外,丰田章男将在3月2日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官员会面。这距离丰田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一汽丰田发布召回RAV4已经过去了一个月。

而在美国市场,众议院的三个委员会以及律师并没有就丰田章男已经承认的问题而对丰田汽车网开一面。越来越多的法律诉讼已经被排到了日程上,尤其是以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为代表的人士认为,丰田汽车隐瞒了事故的证据。而且,迪米特斯已经批露了其掌握的6000余页文件中的一部分,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确在事故处理中“用现金解决问题”。

文章表示,依照现在的状况,丰田汽车的全球召回危机在美国不会很快结束。备受指责的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在听证会上也再次重申,丰田美国的问题“还没有完”。

而在3月2日针对丰田汽车的第三场听证会上,美国的国会议员与丰田汽车的质量高官Shinichi Sasaki与丰田美国的CEO Yoshi Inaba围绕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问题展开新的争辩。丰田汽车是否隐瞒了突然加速的信息以及处理召回时间的节奏依然是焦点。丰田汽车日本式的操作并没有回答所有的问题。

《金融时报》表示,在丰田章男决定到北京之前,这些离中国尚有很远的距离。消费层面的很多诉求都被代表了。那些有关丰田在中国生产的各款车型的事故都处于隐性状态。可以说,不喜欢代表与被代表的美国消费者与国会议员,为美国消费者的诉求提供了恰当的申诉渠道。而就在丰田章男的中国说明会开始之前的一件事情则呈现出了同样的含义。

据悉,昨天下午5时左右,有三名丰田汽车的车主来到北京丰田说明会的现场广散《丰田·还我公道》的文件,其中的一位人士还高举扩音器呼喊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在处理他们的事故时得到的不公正待遇。这三位到场的抗议者希望能唤起丰田章男的注意。

随着说明会正式开始的临近,抗议者很快被强行带离了现场,他们散发的传单也部分的遭到了撕毁。事后,有身份不明的人士开始从媒体记者手中搜集这些文件,鲜有几份依然存在。那三位抗议人士再也没有出现过。

众所周知,丰田汽车都一直强调其在公司层面所遵循的原则是“消费者第一”。而当现场的三位抗议人士需要丰田就问题车辆进行准确的解释的时候,丰田章男并没有与他们进行直接接触。

文章表示,也许真如丰田章男所言,中国市场对于丰田汽车异常重要。以2009年的结果而言,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越了其多年经营的欧洲的总销量。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要远大于欧洲。继在北美与欧洲遭遇打击之后,丰田汽车必须全力确保中国市场能正常营运。

《金融时报》称,丰田章男的北京之行并没有解决丰田汽车是否安全的问题。谁会保卫中国的消费者这才是保卫中国市场的根本。目前,丰田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是否会得到保护还未知。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北京晨报:丰田章男,你要“澄清”什么?

何亮亮:中国媒体无敌意 挽救市场看丰田行动

凤凰观察:丰田公关北京 应慎对中国消费者

丰田章男 正式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