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便宜”了谁?福特在美销量超通用
2010年03月04日 08: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汽车全球总裁穆拉利终于等来了4年持续改革结出的“硕果”——福特今年2月份在美国的销量同比猛增43%,达到14.2万辆。这是12年后福特首次单月销量超过通用汽车(上次超越发生在1998年),站上了美国汽车销量老大的位置。

2010年初的美国汽车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丰田深陷“召回门”泥潭,使美国消费者转而重新青睐本土品牌。这无疑给了福特一个迅速填补市场空白的机会。根据各大汽车公司最新的月度公开数据,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2月份销售量为14.2万辆,占到了市场份额的18%,市场占有率同比上升4%,比通用汽车多卖出了500辆。

丰田因召回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信任危机,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重新发现,轻便、省油的日系车可能并非唯一正确的选择。福特近年来将产品重心全面转向小型车,稳定的操控性能和质量保障,让美国本土消费者也愿意一试。

同时,福特和通用都在丰田召回事件后适时推出营销激励计划来吸引消费者的回归。不过,福特出手更快,最早推出针对丰田车主的特别促销政策,消费者可用丰田车以旧换新获得1000美元的购车折扣。也就是说,丰田二手车车主或租车用户,可将手头的丰田车折成1000美元现金,来购买福特的车。这一政策后来被通用、现代起亚纷纷效仿。

在上述背景下,通用汽车2月份的销量上升了12%,成绩基本令人满意,但是和福特惊人的43%相比,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2006年福特汽车曾巨亏127亿美元,先于通用和克莱斯勒步入崩溃边缘。但穆拉利却用一系列惊人举措大刀阔斧进行了改革,其中包括大规模出售旗下豪华车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降低管理层和劳工工资以压缩成本等。而最关键的是,福特加大了对紧凑车型的研发和销售推广,主推更受市场青睐的小型车和家用型轿车。福特的举措从去年年中开始见效,不仅使公司避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还在去年年终实现了5年来的首度盈利,净利润达27亿美元。

如今,通用重组后刚步入正轨,整合经销商和工厂生产环节上都比福特整整慢了一大步。从复苏的速度来看,通用汽车有可能在今年2月份从“第一名”的位置上跌落后,长期坐到“老二”的座椅上。显而易见,福特通过种种领先手段,迅速得到了丰田猝然失手带来的市场实惠。

虽然丢掉了美国市场老大位置,但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仍有亮色。昨日,通用(中国)发布了今年2月份在华销售数据,为17.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也使中国市场继续超越美国成为通用全球最大区域市场。

赵奕 居然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中国车主三问丰田 道歉了可丰田的善后呢?

丰田在华6年召回120万辆 同期销量130万辆

卡罗拉被曝“烧机油事件”丰田困境“火上浇油”

道歉了 丰田的善后呢?中国车主三问丰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