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老员工揭内幕:管理层对安全缺陷置若罔闻
2010年03月09日 15:2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老员工揭内幕:管理层对安全缺陷置若罔闻

丰田退休职工若月唯旺

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6名日本工厂的老员工为消息源报道,早在2006年,他们就在工作备忘录中提醒上级,丰田汽车在汽车安全性和车间工作环境等方面存在缺陷,但管理层“置若罔闻”。

敲警钟 遭忽视

现年62岁的丰田退休职工若月唯旺(音译)曾在丰田汽车一家日本装配车间工作多年。

《洛杉矶时报》报道,包括若月在内的6名“老兵”曾意识到公司发展面临问题———为满足美国市场迅猛增长的小型节油车需求,公司生产处于一种“高速行驶”状态。这种状态迫使公司不断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规模。

2006年秋,他们起草了一份两页长的建议备忘录并冒着“丢饭碗”风险,把备忘录递交给上级。

备忘录提醒,“灾难”正在迫近:公司为提升产量、降低成本,在车辆安全性和人力方面“走捷径”。  

然而,6名老员工的“善意提醒”最终“石沉大海”,公司管理层没有任何反应。

面对《洛杉矶时报》的采访,丰田汽车官员声称不清楚是否收到过这份建议备忘录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狠加班 过劳死

内野广幸(音译)指责丰田汽车的工作环境害死了她的丈夫内野健一。

内野广幸说,丈夫一天工作14个小时是“家常便饭”。2002年的一天,时年30岁的内野健一(音译)正在加班,因心脏病突发死在工作台上。

日本一家法院2007年认定,内野健一属于“过劳死”。

两年前,内野广幸偷偷溜进丰田汽车一场股东大会会场,当面质问时任总裁渡边捷昭为何不给员工加班费。

“他(渡边捷昭)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内野广幸回忆道,“他只是转向一名下属并说他们会展开调查。”

明检修 暗召回

松田章生(音译)是日本一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1970年成立“日本汽车消费者联盟”,致力于监督丰田汽车和其他日本汽车品牌。

现年84岁的松田曾任日本日产汽车质量控制工程师,被誉为“日本的拉尔夫·纳德”。纳德是美国知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1965年撰书《任何速度都不安全:暗藏危险的美国汽车》,剑指当年正急速膨胀的通用汽车公司,指责通用汽车明知旗下雪佛兰Corvair型汽车存在安全隐患却隐瞒事实继续发售。

松田说,丰田汽车以往用“秘密召回”解决车辆故障,即以“定期检修”为名,更换存在缺陷的零件,而且还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

松田认为,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前很长一段时间,丰田汽车对安全隐患心知肚明。丁渊(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丁渊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松木秀明:没有刹车优先系统的丰田车也安全

丰田汽车:未发现电子安全系统存在缺陷

受召回门影响 丰田考虑延缓在欧推新车

丰田事件警示召回立法缺失 条例出台仍未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渊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