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启动迂回上市计划 复杂股权关系待解
2010年01月26日 09:1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酝酿7年的广汽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正式展开。

上周,广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已经在2010年1月1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广汽集团将以介绍形式 (通过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而不是发行新股的方式)在香港挂牌上市。为此,广汽集团将以新上市的股份为对价全面收购香港骏威,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票。

迂回上市一箭双雕

对于广汽此次选择在H股介绍上市,而暂时不通过IPO募资,业界猜测广汽是为了急于完成整体上市的“任务”。对此说法,广汽集团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予以否认:“我们不存在上市的任务。”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广汽选择在H股介绍上市而不通过IPO募资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IPO获批手续过于繁琐,等待期太长。

广汽集团下属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者都是属于中外双方各持股50%的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按照新的会计准则,没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将不能合并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只能采用权益法核算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投资的收益,是不符合证监会IPO规定的。这样,广汽集团要想以IPO形式整体上市,还需要证监会的特别审批。

上述行业分析人士称,广汽此次采取迂回战术、曲线救国的方式,是想先通过介绍上市,以换股形式收购骏威汽车,然后再利用上市公司的身份发行新股,全面吸收自己庞大的整体资产,以最终达到募资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广汽既可以通过骏威汽车上市公司的身份将自己的整体资产上市,又避免了为了借壳而屈嫁骏威汽车,从而导致自身资产价值无法全面体现的情况。

或最终选择融资

虽然广汽集团此次在H股上市采取换股方案,但业界认为,根据广汽的发展规划,未来资金需求量极大,广汽最终会选择融资。

广汽发展自主品牌注定其需要大量的资金。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表示,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将于2010年投产,起步产能为20万辆,第一期投资为68亿元,首款车将是中高级车。袁仲荣也证实了到今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就会有量产车出来。

另外,广汽下一步的整合重组计划同样需要资金。曾庆洪曾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台,但如何重组仍由市场决定。”

对于广汽此次在H股上市的细节以及未来的融资计划,袁仲荣表示,由于自己是集团董事会成员,此前签订了一系列的保密协议,所以不能透露相关内容。不过对于广汽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后续动作及筹备A股上市的进展,特别是广汽今年是否有可能在市场融资,袁仲荣的话耐人寻味:“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市应该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时机,我们都已经排了几年队,今年应该会有一些结果了。”

“合资方已协调一致”

复杂的股权关系以及随之产生的与合资方之间的矛盾或是广汽整体上市的最大障碍。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对媒体表示,广汽在香港上市面临的最复杂的问题就是股权调整,因为广汽集团会将旗下新收购的29%广汽长丰资产、50%广汽本田和50%广汽丰田以及广州五十铃等资产全部装入囊中。但程远认为,选择在香港整体上市是一种很好的融资手段,可以增强广汽集团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度,以获得更多资金来源,为其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金。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刘立喜此前也对媒体表示,广汽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包含了广汽除合资公司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外大部分优质资产,如果整体上市,因三者资产质量不同导致的价格问题是广汽整体上市的主要阻碍。如果要实现整体上市,广汽要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包括广丰广本以及骏威客[综述 图片 论坛]车。而对于广汽而言,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与骏威客车的资产质量不同,就得各方面妥协定出一个合理的对价比例。

对此,袁仲荣表示,和合资方之间应该已经不存在什么问题了,相关团队已经做好了协调工作。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