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宣告失败 业界称难逃审批关
2010年02月28日 10:4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之前就有传言称,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否决价值1.5亿美元的中国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交易。

“我再重申一遍,商务部没有否决腾中收购悍马,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一个完整的申报。”2月25日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答记者关于腾中悍马案时表示。

“腾中把我们当成了用来咨询的机构,然后还没给我们钱。”当日下午,一位商务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整个并购案过程中,商务部被当成了会计师事务所,根本没到审批那一步。

按照海外并购的流程,中国企业要向所在地的商务厅上报方案,然后再上报给发改委及商务部。

到目前为止,两部委称均没有收到完整的并购方案,据商务部的消息,四川省一级的商务部门也没有收到这样的方案。

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未对此事作出回应,而该公司员工也按照要求,“不得向媒体透露任何信息”。

审批差什么

腾中公司称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心力。但从传出并购消息到履行合约的时间超过半年之久,直到最后期限都未完成申报。到底是什么原因未能完成审批?

美国温斯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向阳向本报记者介绍,按照非上市公司、非国有企业投资海外的一般程序,合同签字要中国监管当局,也就是地方商务厅和商务部和发改委批了才能生效,之后报外管局办理资金手续,钱才能往外走。

而需要向发改委和商务部门上报的材料相当复杂。

一位经常帮企业办理申报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肯定是企业没有报上来。“政府机构总是需要你补充一些资料,要么是需要企业方案做修改,要么是原来的材料没有准备齐。会拖延一些时间。”

葛向阳分析说,“首先发改委要做可行性分析,就是从估值到买卖完之后的经济分析结果是可行的,然后外经贸部门看是否公允,另外就看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些项目是不让投的。”

据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人士介绍,此前商务部根据四川省商务厅、腾中所在的成都市政府以及腾中公司提出的预案,进行了评估和合理化建议。

当日的发布会上,姚坚强调,商务部目前没有收到“完整”的申报,他近一步解释说,作为企业先要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申报,申报的前提是有明确的投资模式,只有在企业的投资模式、组织模式、融资方案确定以后,才有可能实施后面的程序。

审批部门最关心的投融资模式没有获得满意的答案。

“后续的工作还需要腾中向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申报,才是政府决定层面的事情。”商务部合作司人士表示。

“最终这起并购最主要的是企业层面的自主决策,并购的方式、并购后企业组织模式,需要一个方案,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一个合理化的方案。”当日,姚坚表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收购悍马案告吹 通用将关闭相关业务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也是一种成功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经销商捂车惜售H2涨5万

腾中买马打水漂 筹资基金被指存诈骗嫌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