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联动 一汽微车战役打响
2009年10月24日 10:1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2日,一汽全新微客换代产品——佳宝V70[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一汽吉林汽车下线并宣布上市发售。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等重量级人物的亲自出席,显示出这款10年来首次换型的微车对于一汽集团的特殊意义。

“一汽集团公司已明确把微车发展作为自主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在集团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微车部,从研发、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一汽吉林汽车大力支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微车。”这是徐建一首度在公开场合明确一汽微车战略。

“更为具体的目标是,微车在2013年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规模,占集团总销量的1/10到1/8,占自主品牌的1/5到1/4,超越东风、哈飞微车,跻身微车三甲。”新任一汽吉林总经理胡汉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10年后重置微车战略,一汽便觊觎上三甲的位置,而借助微车近年的热销之势,微车战略正成为一汽百万辆自主计划的重要一环。

按照一汽的规划,到2010年底,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00万辆;2012年达到150万辆的目标。2008年,一汽集团的的自主品牌销量为64万辆。

一汽自主产品框架中,商用车解放卡车、轿车奔腾等已经步入正轨,红旗在成为阅兵车后即将发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收编华利工厂扩大产能业已开始。只有微车方面,无论目前的外部环境,还是一汽自身,增长空间巨大,且未被挖掘。

究其原因,虽然一汽是中国第一辆微车的开创者,但十年来,佳宝一直未做任何改动。在今年汽车下乡等政策带动下,各大汽车集团增长迅速,动辄几十甚至上百万的销量,例如上汽集团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集团的长安微客等,一汽在微车方面却斩获不大。

也因此,在一汽集团内部两轮战略会议之后,微车战略浮出水面。为了令该战略贯彻得更为彻底,徐建一亲自出任董事长,一汽副总经理金毅担任副董事长,从一汽解放调来胡汉杰担任总经理,再从一汽丰田调来田青久出任副总。

首先就是与大发达成协议,在大发技术基础上,将此前的大发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纳入自主体系,推出自主产品森雅M80,且该平台后续完全归一汽所有。加上佳宝V70平台,形成一汽微车的两大平台。来自市场的消息显示,森雅自挂一汽品牌上市销售后,销售形势良好,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我们将在两个平台上联动,已经在这两个平台上规划出五款车型,将陆续推出。”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胡汉杰则表示,一汽的微车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网络、三大总成、四大工艺的“1234战略”。

一个中心,即微车研发中心,在一汽集团公司层面构筑微车研发体系,由一汽集团公司投资进行后续产品的开发和试验,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两个网络,即微车的营销网络和采购网络,借助一汽集团公司的营销和采购网络优势,重新整合一汽吉林汽车长远发展最为重要的两个支撑;三大总成,即微车的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落实一汽吉林汽车面向长期发展的核心资源;四大工艺,即微车生产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工艺环节,提升内制的总体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包括此前的轿车战略,以及此次的微车战略,几乎处处刻上了徐建一“统一资源”做自主的烙印。“此前一汽吉林的微车研发几乎是单打独斗,现在40多名研发人员已经由吉林搬往长春,与集团的研发人员汇合,统一在集团微车研发部门工作。”胡汉杰透露。

如果微车战略最终达成,将有助于一汽自主百万辆目标的顺利实现。

李俊透露,为了尽快达成一汽集团自主 “三年两改观”——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的目标,一汽集团今年仅在自主新品的研发上就投入12.8亿元,去年这个数字是7.8亿元。

相关专题:

一汽佳宝V70上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