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车换现金透支未来
2009年08月06日 19:54证券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受美国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刺激,美国7月份汽车销量攀升至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汽车业俨然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有专业人士担心,该计划成功的背后,实际是在透支未来成长力。

如果仅从这项10亿美元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吸引的人群规模来看,该计划无疑是相当成功的。据奥巴马政府一官员日前透露,美政府“旧车换现金”激励计划中,提供的购车折扣近乎半数用于购买美国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截至8月1日,即该计划实施首周的最后一天,在该计划下已经处理了大约80500笔交易。这些销售中,47%的汽车是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其中,福特在该计划中销售汽车最多。上述数据也是该计划实施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公布详细统计数据。

“旧车换现金”计划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是相当成功的。但该计划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助推经济摆脱衰退,各方说法不一。咨询公司EconomicsfromWashington认为,该计划最多会对第三季度经济产生推动作用。按照该公司的推理,如果追加20亿美元的计划成功,美国政府这项共计30亿美元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将在第三季度使得汽车销量每月增加20-25万辆左右,因此第三季度汽车销售量按年率计,可能达到900万辆-1300万辆,这意味着三季度消费支出按年率计将增加500亿美元,对消费支出的贡献率达2%。即使按照三季度消费支出增加250亿美元计,三季度的GDP也将达到2.5%-3.5%。但第三季度增加的消费是在透支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初的消费支出,接下来消费支出将出现大幅下滑。

但在瑞士信贷经济学家看来,该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虽然美国个人储蓄从长期来看依然处于上涨趋势,但消费者的热烈响应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个人消费会迅速上升。汽车库存的大幅下滑将促使第三季度汽车产量大幅增加,尽管现在的销售剧增在透支未来消费者的支出,但汽车产量大幅上升会给其他领域带来意想不到的乘数效应,而这一效应可能更具持续性。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即使未来数月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库存压力。汽车业反弹产生的溢出效应虽然会对经济产生一定推动作用,但还要取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出口、工业产出以及房地产等多方面因素。

日前美国政府试图说服参议院批准追加20亿美元投资,但遭到一些主要议员的强烈反对,参议院会否投票通过这一增资计划尚不明朗。该计划自7月24日实施以来,仅一周多时间,便面临现金缺乏状况,其继续维持显得步履维艰。

相关专题:

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是一剂猛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