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人员酒驾抄告其单位及纪检
2010年03月05日 15:38三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驾驶员以为春节后交警的查酒驾力度会减弱,恰恰相反,今后,查酒驾将成为常态!”昨天,万州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支队于3月4日成立“查酒办”,统一指挥各大队查处酒驾行为。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有人说情,今日开始,出勤的交警一律关掉手机,凡是查获机关工作人员酒驾,或者酒后驾驶公务车辆,一律抄告所在单位以及纪检、监察部门。

查酒驾今后将成常态

春节后这段时间,交警支队调查发现,酒后驾驶的行为逐渐增多起来。引起了区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市交警总队也有明确指示:查酒驾必须建立机制,成为常态。交警支队决定,成立“查酒办”,统一协调指挥全区交警查处酒驾工作。从3月起,交警支队每月将组织开展两次以上全区整治酒后驾车的统一专项行动。

支队同时规定,各交警大队要根据酒后驾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在酒后驾驶高发时段、路段,采取轮流作战方式开展针对性的整治,并且经常变换查缉地点,在辖区餐饮集中地段设立检查点。“必要时异地用警执法,抽调3个农村大队跨区域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减少执法干扰。”据悉,交警支队将积极联系协调区局治安部门及派出所,对阻碍交巡民警执行职务的案件依法快速处置、严厉打击。

民警出勤一律关手机

“以前查处酒后驾驶,难免有人会打进电话说情,但是从现在开始,执勤民警行动期间一律关闭手机,用对讲机通话,防止说情!”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查处现场,交警发现酒后驾驶的,除醉酒抽血鉴定外,当事人吹气检测并签字认可后,马上录入系统,避免他人说情。

同时严格执行“零容忍”和“四个一律”要求,从重处罚,不得以任何理由降格处罚,对违反法律规定该处罚不处罚、该拘留不拘留或擅自降格处理的,支队将严肃追究当事民警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同时,充分运用车载录像和手持录像机,对现场查缉情况进行全程录像,收集好证据。据悉,交警将与刑事技术、医疗卫生、血液检测鉴定等机构建立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的速度,缩短时间,为快侦快结提供有效证据。

公务员酒驾抄告单位

凡是查获机关工作人员酒后驾驶,或涉及公务车辆的,在抄告其所在单位的同时,一律抄告纪检、监察部门。记者了解到,交警支队将积极会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办公室、安监等部门建立相关制度,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单位评选和安全生产考核等单位、个人评先挂钩。

同时落实“黑名单”制度:各大队要将整治行动查获的醉酒后驾车,或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饮酒驾的驾驶人上报支队“查酒办”,支队汇总后建立“黑名单”档案,各交警大队掌握名单后,实施重点管控,同时供交通运输、教育、旅游等部门考核、招聘、录用驾驶人时查询。同时,将积极协助保险行业实施机动车保险率联系浮动制度,对有酒驾记录的驾驶人提高保险费率,并依照规定纳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一次酒驾交强险涨10%? 广东省或下半年开始执行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少平:酒驾立法要掌握力度和尺度

酒驾等违法记录将纳入征信系统

两代表呼吁完善酒驾立法 一年醉驾两次终生禁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