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特保税是否会压瘪轮胎行情
2009年09月14日 15:1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1日,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轮胎股双钱股份因连续涨停被上交所停牌。自8月15日以来,双钱股份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拉出11个涨停,青岛双星、黔轮胎等一众轮胎股也一度集体暴涨。巧合的是,就在9月11日晚间,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一旦实施,国内的橡胶轮胎行业出口将遭受重创。

此前一个月,在特保阴影之下,在大盘惨跌的背景下逆势飙升的“轮胎行情”,这一次,是否真的要终结了?

-多家上市公司将受损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执政后中美第一起贸易摩擦案的最终结果,对中国轮胎行业、甚至上游的橡胶生产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毋庸置疑。

目前,在国内A上市的轮胎类企业主要包括黔轮胎、青岛双星、风神股份、 S佳通ST黄海、双钱股份等等。 相关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显示,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大的是S佳通,有70%的产品用于出口,其中出口美国的比重较大,大部分都是中低端产品,紧随其后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比例在18%至35%的区间内。“轮胎特保”一旦实施,将对上述企业的出口极为不利。

-特保阴影下轮胎股曾集体暴涨

作为奥巴马政府对我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轮胎特保案一直引发各界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被“特保”的不确定因素高悬的情况下,两市的轮胎突然自8月中下旬开始,逆势发动“轮胎行情”,龙头股双钱股份从8月14日至被停牌的上周五之前,19个交易日内拉出11个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60%,黔轮胎、青岛双星、风神股份等纷纷追随,均有不俗表现。

8月18日,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已率团赴美,就轮胎特保案与美国展开磋商”。轮胎板块在对“特保”信息的隐忧之下一度回调。但随后继续高歌猛进,个股股价纷纷创出阶段新高。

彼时多数分析显示,橡胶轮胎股的逆势走强主要缘于轮胎行业基本面转暖,但随着轮胎行情,尤其是双钱股份的个股行情继续疯狂演绎,行业业绩增长利好显然难以再支撑股价。唯一的解释只能是,游资的追捧为双钱股份这只轮胎股装上了“马达”。

-轮胎股及相关产业股将受冲击

昨天,国泰君安化工行业分析师魏涛表示,中国轮胎行业至少将遭受10%的损失,同时提醒,鉴于这一不利因素,轮胎股必定会受到冲击,而且其他相关产业股也不可避免。

魏涛指出,中国当前出口美国的轮胎主要是中低档的轮胎,其出口总额大约22亿美元之多,由于出口美国轮胎占据行业的27%左右,提高35%的关税,那么轮胎行业的损失至少是10%,也就是大约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且轮胎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例如合成橡胶、炭黑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损失难以估量。

魏涛同时提醒,鉴于这一不利因素,轮胎股必定会受到冲击,而且其他相关产业股也不可避免。因为当前国内很看好出口产业,尽管出口产业数据并不是很好看,但是在股市上还是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经过这一事件,出口产业必受冲击,但是其影响到底会有多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投资者的信心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相关新闻

美部分业界人士不赞成特保措施

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对这一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部分媒体和业界人士表示并不赞成。

美联社12日发表文章说,白宫的这一决定意在讨好工会支持者,以推进医疗改革计划,但这会损害美国与中国这一重要贸易伙伴的战略关系。

文章说,全球各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强调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本人也曾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但就在第三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将于本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召开之际,就在美国急于向世界展示自己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之际,轮胎特保案的结果无疑使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贸易政策产生疑虑。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络版的一篇文章援引前布什政府贸易官员托尼弗拉托的话说:“他们为了避免工会找麻烦,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相关专题:

美国对中国轮胎征35%关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齐雁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