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争论购车时机:年底买车划算吗?

买房需要看准时机,买股票也要看好时机,买车是否也该看准时机再出手呢?熟悉车市的消费者都知道,按照车市的消费习惯,每到年终前,都是降价、优惠促销措施层出不穷的时候,也都是商家推新并降价冲量的最后期限。每到11、12月份,车商都开始了例行的“清仓”行动,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时候买车,的确是好时机。但今年这个理论还奏效吗?[详细]

年底车市上演最后疯狂

经销商年底冲量是惯性

有很多市场主流车型处于缺货状态,经销商因为库存压力而在年底甩卖的机会似乎减少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除了缺货是市场的常态外,优惠一样也是。今年车价的波动,比以往更难捉摸。以前我们还可以说年底是车价普遍最低的时期,而现在,虽然很多车型货源紧缺,优惠却没有停歇。经销商也知道,这是一种惯性,只能保持,如果抑制,可能同时也抑制了销量。

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缩水 1.6L及以下征7.5%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次发布的新规显示,小排量汽车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将延续到2010年底,但优惠的幅度进行了调整,由目前的5%调整为明年按7.5%征收。相比于2009年1月20日之前的10%的税率,国家对小排量汽车消费仍有政策的倾斜,但扶持力度有所减弱。

经销商销售目标“水涨船高”

可是许多人还没有注意到的是,部分厂家目前已经悄悄地提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也就是说,今年的车确实好卖,但并不完全意味着经销商会轻易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追逐最大利益永远是商家的最根本诉求”,因此,水涨船高的销售目标未必会让经销商尤其是畅销车型的经销商感到轻松。压力的传递必然会使得最终的高性价比车型出现在年底前的商家促销冲量过程中。

凤凰调查

1.您认为购置税优惠延续对年底购车人群有何影响?
赶在12月31日前购车
冷静思考再做决定
等到明年再购车
想买就买,不顾及太多
说不清
2.您认为导致年底车价成为悬念原因是?
不确定厂商是否已完成年销量
品牌之间竞争激烈
不确定厂商的库存数量
购置税政策优惠缩水
说不清
 

年底买车未必会便宜

厂商库存降到历年最低点

据乘联会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三个月国内整车行业库存(折合为资金)降到4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0亿元下降了146亿元,降幅为24%。虽然9月份是三季度补充库存最多的一个月,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增加的库存仅仅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汽车周转库存严重短缺的问题。正因为多数厂商库存过低及产能的限制,经销商无法在岁末大规模地冲量,为稳定市场价格奠定了基石。[详细]

大多数厂商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几乎毫无悬念

在不愁卖的情形下,车市价格维持原价甚至优惠缩水是必然。奇瑞北京兴瑞明德4S店销售人员表示:“今年销量指标都快完成了,年底就不会更加便宜了。”北京现代冀财奥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年底车价只有两种情况;一是维持目前的促销水平,二是小幅上涨。”大部分主流汽车厂商均持有类似观点。[详细]

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很旺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我国汽车业今年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高速增长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汽车普及率还较低,现有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0.5%,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购买汽车,具有需求刚性。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中,初次购车人群的比例更高。在这样的刚性需求背景下,汽车价格将在很长时间仍会继续保持稳定。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上演了“一车难求”现象,而且这种罕见的有市无车现象至今没有明显好转。 [详细]

相关新闻

清仓行动延缓 年底或许非买车最好时机

今年年底或许并不是买车的最好时机。目前东莞车市的现状是,热销车、新车货源紧张,要交现货困难,想得到优惠,那更是难上加难。早在今年5、6月份,笔者就预言过,今年车市难以出现大规模的降价风潮。到了年底,由于经济持续好转,消费者购车更趋积极,优惠不多,降价也比较少。[详细]

侯延坤:购置税政策对明年车市影响不大

购置税政策对于明年车市的影响可能也只有百分之2-3,也就是说没有购置税政策增长也会有13%左右。但是微客的增长将会放缓,因为小型车廉价车毕竟受到价格的影响因素更大。就今年来看,政策越有利,透支会相对更严重。另外就是一些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也更多的关注中国市场,关注区域市场。[详细]

网友观点:年底买车是否划算?

划算

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将缩水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由现有5%购置税变为7.5%。购置税政策由目前减半变为减四分之一。

 

不划算

车市需求旺盛难现价格战

·我国汽车业今年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高速增长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汽车普及率还较低,现有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0.5%,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购买汽车,具有需求刚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