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与PSA谈合作 中航工业难舍汽车业务
2009年08月26日 07:3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近日业界流传的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跟法国标致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中航汽车高层向CBN记者明确表示否认。

“19日中航汽车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们商议的内容没有涉及任何与国内、国外汽车企业合作。”24日,在中航汽车主办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间隙,中航汽车总经理兼昌河汽车董事长赵桂斌向CBN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绯闻”主角公开辟谣

此前有消息称,法国标致方面已经启动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与隶属于中航汽车的哈飞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也将于9月初完成。

而与另一军工企业且同属国资委管理的兵装集团合并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有传言称,今年年底前,中航汽车旗下包括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600178.SH)在内的汽车业务将无偿划拨给兵装集团,届时长安汽车将跃升至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

中航汽车成为绯闻主角并不奇怪,在国内汽车产业正在涌动着的兼并重组大潮中,尚无实力兼并别人的中航汽车自然成为被兼并的热门人选。对此,赵桂斌直言:“五年前跟法国标致谈哈飞汽车深圳工厂的利用问题,现在没有任何结果,中航汽车无偿划归兵装集团,更是绝对不可能。”

事实上,无论是急于在中国摆脱困境的法国标致,还是刚刚跻身“四大”行列的长安汽车,对于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乃至东安动力等资产的渴求,都是显而易见。

投资10亿建研发中心

虽然哈飞、昌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两家亏损汽车企业,但目前中航工业集团仍然难以割舍汽车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鼓励小排量车的利好政策,增强了无造车经验的中航工业集团继续留着这块业务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累计销售各类车型7.4万台,增幅超过33%,而哈飞汽车今年上半年销售整车15万多辆,超额完成企业的半年目标。

赵桂斌向CBN记者透露,“以前我们产品很多,每一种产品销量都很少,现在集中力量销售主要产品,上半年抓了两个产品,昌河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和哈飞民意[综述 图片 论坛],其中北斗星销量增长46%,目前昌河汽车已经扭转了现金流亏损。”

由于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等整车和零部件厂实施了统一采购,中航汽车半年来的采购成本共降低了3亿元。

目前,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小新并举”是中航汽车最新提出的发展战略。

相关专题:

标致雪铁龙拟建第二合资企业

相关报道:

中航工业是国内自主小排量汽车的重要力量

中航汽车否认与长安合并 称坚持独立发展

新中航否认汽车业务划归兵装集团一事

长安接手新中航悬疑 两方面表示不知情

赵桂斌:中航汽车业务不可能与长安合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