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拒绝4S店模式 车企应重视农村市场
2009年09月08日 10:55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摩托车下乡”是继1.6L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又一力作,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下乡”政策的实施,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政府财政补贴是核心支柱,建设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是完善“汽车摩托车下乡“的坚强后盾。

农村汽车市场的特殊性

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秦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经济发展地域性比较强,城市农村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严重,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环境与城市的差距也比较大,这就决定了农村汽车市场的开发与发展有着一定的特殊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信息室主任孟岩提到:“我国农村地域广阔,汽车保有量少,单个汽车企业无法将销售和售后服务网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这就形成了农民“买车容易,用车难”的尴尬局面。”

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拒绝城市"4S"店模式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发展不均衡,所以农村汽车下乡服务保障体系要因地制宜。”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秦斌介绍说:“我们要安排专门的资金督促地方大力开展汽车摩托车的销售网点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汽车售后服务水平,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孟岩:“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该以低成本的运行模式为主,应抛弃城市4S店的服务模式。”

如果单个汽车企业的售后服务网点不能够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多个汽车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建立综合性汽车服务网点,将汽车售后服务网点普及到每一个乡镇呢?

汽车企业应当重视农村汽车市场

汽车企业应该生产什么类型的汽车来满足农村市场的需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总经理沈阳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市场对于汽车的要求主要是价格便宜、皮实、耐用、美观、经济、舒适,而客货兼载运功能的需求使得微型客车成为农村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则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近九成的农用车用户表示,即使政府补贴也不会买载货汽车,因为他们用习惯了农用车。”

农村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给汽车生产企业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考验。农村市场有一个巨大且特殊的汽车消费群体,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都给汽车生产企业增添了巨大压力。汽车企业应当重视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不断完善生产技术,保证汽车生产质量,做好汽车售后服务,为更好的完善国家汽车下乡政策,优化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秦斌:"我们已经拨了60个亿支持汽车摩托车下乡"

孟岩:"汽车下乡"要完善农村市场售后服务保障

专访赵航:汽车下乡 鼓励不同消费者启动市场

第三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经销商增加2000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