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部分车企应建立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
2009年09月06日 15:54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建国:部分车企应建立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我国部分汽车企业应建立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

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6日讯(记者 李晶)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求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在2011年底做好技术储备,拿出符合国家电动汽车标准的,能够上公告的产品样车。并不是要求每家厂家生产多少电动汽车,或者是具备多少电动汽车产能。但国家希望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有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储备。”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应该坚定不移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向前推动,与国际水平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甚至要向前多走几步。

陈建国指出,目前业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更多地倾向于新型能源动力。从目前来看,只有电动汽车,也就是所谓的FEV、BEV、PFEV这三重类型。将来可能还有其他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出现。“所以,能不能统一大家的认识,最后把新能源汽车定义在目前我们大家通常说的这三种电动汽车上,其实是很关键的问题。”

对于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陈建国表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求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在2011年底做好技术储备,拿出符合国家电动汽车标准的,能够上公告的产品样车。“国家希望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有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储备。”

另外,是尽可能的降低电动汽车动力成本的问题。陈建国指出,由于电动汽车由于对电池的要求很高,其发展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能量密度、降低成本需要量,而电动整车目前还没有规模优势,这等于是陷入了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境地。究竟是先做电动汽车,然后再把电池发展起来,还是先发展好电池,然后再力推电动汽车发展,这个矛盾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出过程中是比较致命的。“我比较倾向于王传福先生的一个观点,他认为‘动力电池作为储能系统,能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比如可以取消抽水蓄能电站,比如风电、太阳能电的存储过度,如果能够通过新能源的发展规划来推动动力电池的发展,对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从业内来看,私人消费的乘用车可以首先大批量使用动力电池,另外就是城市的客车能够比较大批量的使用动力电池,“这不但对扩大电池规模和降低成本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还可以推动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陈建国如是说。

如今,人们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和观点,有人希望能够提高传统汽车使用的油品价格,然后补贴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还有人希望能够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此,陈建国认为,业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没有明确的说法,这也是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在观望的重要原因。“但不论怎样,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向前推动,与国际水平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甚至要向前多走几步。”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