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海外并购屡败屡战 4.2亿曲线入股萨博
2009年09月11日 10: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处出击寻觅收购对象的北汽,终于通过曲线方式正式迈出海外收购第一步。

瑞典当地时间9月9日上午,瑞典汽车品牌萨博的新东家——柯尼塞格集团和北汽集团对外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北汽将成为柯尼塞格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最终协议将在晚些时候达成。经历一番挫折之后,北汽的海外并购之路终于初见成果。

4.2亿美元入股萨博

源自瑞典的萨博汽车公司成立于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40年代,由于经营不善,2000年被通用汽车收购。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萨博不幸陷入严重财务危机,出售萨博成为通用破产重组的内容之一。8月18日通用与柯尼塞格集团达成了出售萨博轿车公司的初步协议。

据外电报道,该公司收购萨博仍有30%的资金没有着落。柯尼塞格公司CEO克里斯蒂安·柯尼塞格(Christian von Koenigsegg)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汽的加盟使收购萨博的资金缺口得到解决,柯尼塞格将能很快完成对萨博公司的收购。

本周一瑞典《商业日报》报道称,中国汽车厂商将介入萨博交易,将帮助填补萨博收购案的30亿瑞典克朗(约合4.2亿美元)融资。在北汽介入的同时,柯尼塞格集团也在寻求瑞典政府对萨博申请欧洲银行贷款进行担保。

根据与北汽达成的一项谅解备忘录,北汽将在柯尼塞格公司占有少数股份。鉴于谈判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包括收购价格,“但所有项目是基于萨博的未来发展进行的。”北汽集团高管前晚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弥补自主短板

北汽目前在国内汽车行业排名第五,五天前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接受CBN采访时透露,北汽今年前8个月销售的汽车达到了79.2万辆,同比增长幅度可观。“8月份北汽的销售额超过了720亿元,超额实现了北京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同时利润大幅度增加,1~8月份利润增加了162%。”

目前北汽的自主品牌主要包括高端轿车品牌——“北京牌”,北汽计划利用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合资企业的技术优势研发三款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具体产品尚在规划之中。另外北汽的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此次入股萨博的新东家,终于“曲线”完成了北汽心头一个海外收购之梦,虽然萨博是小众车型,但汪大总则认为这是一桩不错的生意,“这个项目的签订为北京汽车集团与萨博这样一个知名品牌实现战略合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相信与萨博的合作将拥有一个多方共赢的美好未来。”

事实上,北汽的海外并购之路始终遭遇坎坷。早在数月前,北汽便派出好几个海外收购团队远赴瑞典等地,参与收购欧宝、萨博等危机中的汽车企业,均无功而返,可这并没有影响北汽加速扩张的热情。

在国家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浪潮中,北汽一直表现出积极态度,加速利用时机跑马圈地,短短几个月之内,北汽相继完成了与博世关于CVT的合作协议、与福建戴姆勒的入股协议、计划在立陶宛建厂等拓展之举,此次又成功收购了垂涎已久的萨博。

而对于兼并重组,汪大总认为,外延式发展是北汽完成跨越发展的重要手段,包括在国内和国外的探索,没有成功的还要继续探索,但是所有的探索都是为了打造自主品牌、打造北汽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可以预见的是,萨博这个高端小众品牌对于北汽的销量贡献度将微乎其微,但这个高端运动轿车品牌本身拥有的高新技术恰好可以弥补北汽在高端车型方面的技术短板。

相关专题:

北汽间接成萨博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