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的“数字解密”
2009年12月24日 06: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李志勇)北汽控股公司做到了真正的“海外抄底”,不仅收购了萨博汽车的整车、发动机等技术,而且连同它的研发、质量控制、供应商管理等一整套代表核心竞争力的“家底”来了个“一锅端”,创造了国内汽车企业海外收购的纪录。北汽是如何做到的?下面这些数字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幕后的秘密。

在与萨博汽车谈判初期,谈判人员涉及4国5方,各种法律和政府文件总共80多份。谈判期间,北汽谈判小组的领导曾经4天4夜没有合眼,北汽谈判代表团最早返回宾馆的时间是24时。

在收购合作伙伴科尼赛克集团11月24日宣布退出后,北汽用短短6天时间获得了瑞典政府、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批准,只用了2周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谈判、签约和交割工作。

12月11日,北汽谈判组负责人顾镭带着签约团队回到北京,随身携带了两个1000G的硬盘,里面装满了各种文件,与此同时,重达3吨半的纸质文件也押运上车,驶出萨博工厂。

北汽技术谈判核心成员有8人,每人都具有国际汽车企业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4人为专业领域国际知名专家。

北汽最终以2亿美元从萨博购买了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技术和2款变速箱。而国内开发一个整车平台大概需要5年时间和6亿元到8亿元人民币。

在收购的基础上,北汽将在3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包括两厢、三厢B级车,三厢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和CUV。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