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收购萨博对于北汽来说意义不大
2009年12月14日 18:36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海外收购终于有所斩获。

12月14日,北汽对外发布宣布正式完成对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已经购得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和部分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知识产权,以及这些车型的生产设备。此外还收购了萨博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北汽表示,萨博还将支持其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对于这一业界盛传已久的收购,盖世汽车网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他表示,收购萨博对于北汽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况且萨博的9-5、9-3这两个平台已经停产,技术陈旧,实际效用很低。

不过贾新光比较认可北汽收购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相关技术所有权。他说,目前国内主流车企都在拼命上涡轮增压项目,而萨博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扎实,对北汽之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和促进。

为何北汽此次只收购了萨博的这一部分资产?贾新光表示,通用把萨博出售给北汽明显有所保留,关键还是不想把核心技术卖给中方企业。而这是国内车企海外并购过程中普遍遭遇的一个问题,外方往往“更愿意”把一些已经停产的陈旧的平台技术卖给中方企业,变废为宝。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分析,萨博不仅销量低,且持续下滑,即使在中国的销量也同比下滑,似乎有趋近于零的趋势。

数据显示,自1990年被通用控股50%到1998年底几年间,saab Automobile AB已累计亏损20亿美元。1990-2000年间,萨博只有1994、1995年有略微盈利,其他年份均亏损。2000年后,萨博也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最近三年——2006、2007、2008年,萨博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

据悉,通用收购萨博后,通过将其与其他品牌如欧宝等共平台、共零部件生产,原来萨博主要的研发设计人员被解雇或辞职,不仅没有实现规模效益,还使萨博的品牌个性受到极大损伤。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收购萨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