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萨博相关资产 请散开让北汽喘口气
2010年01月06日 15:04汽车007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12月中旬,北汽宣布完成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终于,北汽控股在海外收购案中有所斩获。

对北汽收购萨博技术一事,行业内普遍声音是:有点不伦不类。

甚至有人质疑,北汽这次收购行为,纯粹就是用1.97亿美元引进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的涡轮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及三个整车平台用于研发自主品牌车型,这笔账不划算;北汽在并不缺乏资金的前提下(中国银行已给予北汽200亿元贷款),为何不收购整个萨博,这样能拥有萨博的完整技术以及比现在获得的更为核心的技术、生产线。

笔者认为,这次收购更像是北汽在对自身所需技术的引进,因为萨博并不是北汽想要的品牌,而且,萨博核心技术与通用有一定的捆绑,固然萨博的核心技术对北汽来说是很好,但是北汽原本就不想要萨博的品牌,再加上所收购发动机和变速箱已经能够满足现有的其自身的自主品牌车型发展需要,所以,也就放弃整体收购萨博。这次的收购案更像是一次知识产权的永久性引进,生产线,生产模具等都是这些知识产权的附属品,或许,这才是这个收购案的真面目吧。

成功收购萨博技术值得庆幸,但之后的道路还得靠自己。北汽这次将萨博老平台和技术搞到手,尤其是外界认为花了1.97亿美元买到这些“过时”的东西,是冤大头。可这些过时的东西对北汽来说真的是非常有用,至少对于自主品牌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在技术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回头想想,虽然我国车市销售量全球数一数二,但国内汽车产业总体来说较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多不足,作一个比较夸张的比喻,北汽收购的萨博老技术就像一把半自动步枪,终于可以淘汰原本使用的全手动枪械了,此时国际上通用的武器则是全自动步枪。

想想MG在国内的现状,笔者希望北汽在吸收萨博技术的同时,学学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车企,走上技术流。而业界也请对北汽公平一点,别一股脑全盘否认,让他喘口气,更好更快地把萨博技术融入血液,为北汽自主研发添砖加瓦。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亦盈 丁骐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