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卖萨博 赔钱不多仅4亿美元
2010年01月28日 17: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卖萨博 仅赔了4亿美元

一次不成功的投资,可能带来亏损。但庆幸的是,通用汽车在萨博汽车身上亏得并不多。

1月下旬,通用汽车又传出一个好消息,成功地堵住一个漏洞——终于将萨博“嫁”给了欧洲哥们——荷兰的小型跑车生产商世爵汽车。这一交易正在经受女方父母的审查——目前瑞典政府正在审查交易和贷款担保申请。如果一切顺利,估计世爵汽车2月中旬将于萨博汽车完婚!(至于为什么女方父母要检查,因为女方父母得养女儿,和未来的女婿世爵汽车一块承担这个义务)

我们所关心的自然不是世爵,自然是通用汽车。比如,分拆出售萨博汽车,通用汽车得到多少钱?在一进一出萨博汽车中,通用汽车亏损了多少?

我计算了一下,如果不计算20多年来的投入,仅计算购买成本,通用汽车亏损就4亿美元。(当然,这建立在3.26亿美元的萨博汽车优先股不值一文的基础上)。

看上去,通用汽车亏得似乎并不多。

投入很简单,即1990年至2000年,通用汽车斥资7.25亿美元分两次收购了萨博汽车。

产出比较复杂,由三部分组成

1——萨博汽车经营所得。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内,萨博汽车几乎年年亏损。2006、2007、2008年,萨博汽车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

2——通用汽车将萨博汽车相关资产出售给北汽控股所得。2009年12月,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控股耗资2亿美元,购得包括现款萨博汽车9-5、9-3中型车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更包括管理技术等。

3——通用汽车将萨博汽车出售给世爵所得。通用汽车全球规划与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据协议,通用汽车将获得74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萨博汽车优先股。

有了投入和产出,很容易得知通用汽车在萨博汽车身上赔了多少银子。产出-投入=3.26亿美元的萨博汽车优先股+亏损4亿美元(优先股能否值钱,取决于萨博汽车的未来。如果萨博汽车仍然亏损,那么这些优先股毫无意义。除非能卖给愿意接手者)。

聪明离场的通用汽车

对于这笔交易,有人认为通用汽车吃亏了。我不这么看!

认为通用汽车吃亏者,看到的是账面数据。因为按照相关资料显示,萨博汽车拥有约10亿欧元的总资产,包括厂房、设备和现金,还有5.28亿欧元的负债。资产减掉负债,萨博汽车应该还值4.72亿美元。

但是,萨博汽车一年吃掉多少钱?维持成本是多少?哥们不妨好好算算。

我依稀记得,2009年3月,当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保护困境时,曾做过一个预计——预计因萨博汽车重组将再次计入一笔巨额亏损,金额可能超过10亿美元。即使拥有技术研发能力的通用汽车,尚需要10亿美元方有可能解救萨博汽车。小小的荷兰小型跑车生产商世爵汽车自然无法将成本降得比10亿美元更低。

在所有交易中,我认为这一笔是通用汽车最成功的一笔,一个只有工厂的空壳,一个只有精神的空壳售价高于北汽控股拿走的真正核心资产,甚至还多了3.26亿美元的萨博汽车优先股,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谁比谁更聪明!如果不信,三年以后再来看。看世爵汽车和萨博汽车的婚姻生活,看看通用汽车重回人间,看看北汽控股经营得如何?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世爵收购萨博:一场被马尔乔内看空的联姻

通用与世爵敲定萨博出售尘埃落定

通用4亿美元“甩卖”萨博 交易有望2月中旬完成

通用“刹车”萨博起死回生 中国客户售后有保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